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2021-05-14


513日,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共同发起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京启动。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6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以及相关政府、高校、地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知名企业、投资机构代表共两百余人共襄盛会。


开幕式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周斌,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虎,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分别进行致辞。


    陈代华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城建集团致力成为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在与时代同频、改革同步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九大产业。城建设计是北京城建集团创新创业最活跃的产业板块之一,设计发展集团秉承设计城市,构筑未来使命,已发展成为集投资、设计、建设、系统集成、运维一体化的轨道交通综合服务商,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城建设计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自2017年以来,已牵头举办两届双创大赛,打造出了高水平的的明星赛事品牌,得到了国内外轨道交通行业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当前碳达峰、碳中和正从理念走向具体行动,轨道交通以其便捷高效、低碳环保、安全稳定的优点,成为满足人民日常生活的重要交通方式,本次大赛以创新融合 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双创大赛的形式,打通产学研用政资多方链条,形成更多轨道交通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推动轨道交通产业智能化、绿色化的升级,希望通过大赛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学会合作、协会合作、专家合作,共同推进最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在大赛专家顾问聘任仪式上,大赛主办方为现场出席的大赛指导专家代表——中国工程院陈湘生、马国馨、卢春房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许再良、周宏磊、杨伯钢、杨秀仁、黄晓家、孟祥连颁发了荣誉聘书。大赛聘任指导专家将为大赛给予贯穿全赛程、多领域学术指导,并作为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委,为大赛评选权威性把关。
    在大赛业主命题发布环节,来自全国30余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代表共发布命题150余个,聚焦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和创新需求,通过大赛平台面向全国征集具有实际价值和创新意义的解决方案。
    在双创校企行合作倡议书签署仪式上,来自全国14家高校和7家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双创校企行合作倡议书,旨在以大赛为契机,释放就业岗位、对接优秀创业项目、提供创业就业导师、发布创新创业需求,着力打造覆盖全国的校企交流和社会服务平台。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大赛主办方代表上台,共同为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揭幕。
    在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圆桌论坛上,来自城市轨道交通产学研用政资创产业生态7名嘉宾以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生态培育需要什么?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化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家部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投资单位、科技企业的9位嘉宾,对涉及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化建设中的相关优秀案例和经验模式进行主题发言分享。



目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获得国家及30多家地方政府、行业组织,20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的指导支持,由全国20所重点高校、40多家地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联合主办。在未来半年时间里,本届赛事将进行项目征集及初筛、分赛区复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等活动。

 信息来源:北京城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