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
2020-04-13


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201442日,是综合性、行业性和非营利性的全省性社会组织。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省级轨道交通协会。

协会始终秉持为政府、为企业、为行业服务的宗旨,发挥好参谋、咨询和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成为会员单位的娘家人,政府职能的工作链,轨道领域的人才库,传播正能量的聚核地,努力推动轨道交通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协会内设三个工作部门,分别是综合服务部、会员服务部和咨询服务部,专职驻会工作人员12人。协会现有会员单位163家,其中副会长单位22家,常务理事单位43家,特邀常务理事13家,理事单位51家以及普通会员单位34家。会员单位主要由轨道交通投资、运营企业,勘察设计企业,建设施工企业,研究咨询单位和装备制造企业等组成。协会成立了有160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和学术委员会,下设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技术装备、运营维保、TOD+SOD、高铁与枢纽咨询委员会及标准化技术7个专业委员会。

协会业务范围:

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对全省范围内的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生产、改革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规划编制与咨询,反映有关情况和意见,为政府立法、决策,提供建议和依据。

(二)统筹研究行业标准。组织开展专业性、技术性研究工作,以推动会员单位的产品研发、技术应用、管理创新、产业化、标准化等工作,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及服务标准。

(三)组织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技术机构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跟踪国外轨道交通的发展动态,帮助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与国外轨道交通知名公司开展技术与产业对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四)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构建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机电设备等方向的研发、试验及检测资源共享平台,针对产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进行技术攻关。组织会员单位向政府部门申报相应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并通过资助和政府扶持达到产业化目的。

(五)开展学术交流和培训。组织交流和推广轨道交通方面的经验、技术成果,对全省轨道交通各类专业人员进行不同层次的培训考核,建立专业人才和行业专家库。

(六)受政府委托,组织开展相关的资格认定(资质评价)、咨询评估、新技术、新产品鉴定推广工作。

(七)为轨道交通企事业单位提供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装备制造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八)宣传、贯彻国家关于轨道交通发展改革的方针政策,收集、提供、发布国内外轨道交通信息。编辑、出版有关信息、刊物、教材、书籍,建立信息网络系统。举办轨道交通展览、讲座、论坛,为参与轨道交通的有关各方提供沟通、交流及展示的平台。

(九)研究建设轨道交通行业诚信体系,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协调会员之间和企业之间有争议的问题,组织轨道交通领域信誉度评审及优秀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奖励活动。

(十)承担政府及有关方面委托或转移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