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会长马德富受邀出席“第五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轨道交通发展论坛”并致辞
2023-12-18


    12月2日,“第五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轨道交通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会长马德富受邀出席并致辞。


    马德富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浙江作为全领域、全方位交通强国建设的试点省份、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始终遵循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谋新篇”重要指示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力推动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取得了浙江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的系列重大成果。
    在国家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我省铁路总里程已达3700公里。未来十年,全省在建、入规和正在积极谋划的项目线路总长,将再增3000多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市域铁路)已达1000公里,到2027年我省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市域铁路)将达到1750公里。全省11地级市有7个拥有了城市轨道交通,杭州、宁波已实现主城区全覆盖。铁路和轨道交通的整体能力不断增强,建设队伍不断壮大,运营模式不断创新、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浙江轨道交通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快、创新力强,在信号系统和智能控制综合技术集成、综合监控、连接器与车门系统、电缆通信、轨道扣件、合金钢道岔、轨枕轨板、减震降噪技术、各类检测监测技术设备等各个领域,培育成长了一大批龙头骨干和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企业和产品已进入全国前列,产业集群优势和地域集聚特色逐步显现。
    轨道交通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强大牵引,面对区域大板块和城市群、都市圈发展格局,面对城市、产业和人民生活的多样化需求,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和数字化时代,我们的轨道交通建设任重而道远。特别是现阶段的各类城市轨道交通制式,还存在着多方面的短板弱项,科学完整的技术标准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城市总体规划与轨道交通规划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双向滞后,要根据城市群、都市圈的高密度、高频度、高强度客流,中等城市和城市化地区的中低运量特点,不断优化多层级的轨道交通网络,使我们的城市和轨道交通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匹配、投运更经济、开发更高效;四网融合要着力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管理创新、强化数智赋能,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条件下的运营组织模式,使四网融合真正做到无缝对接、通畅运行、便捷换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破解轨道交通领域技术创新、产业转化、数字联通中的种种玻璃窗、旋转梯、铁门槛、隔离墙;要真正以市场化为方向、从企业主体出发,加快构筑既有利于公平有序竞争、又有利于提质降本增效的统一开放大市场和良好营商环境。只要我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发扬敢闯敢试的改革干劲、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一心为民的店小二作风,轨道交通一定能够加快进入高品质发展的新阶段。
    本次论坛,聚焦“城际、市域(郊)铁路一体化运营”主题,重点围绕互联互通条件下的运营组织模式、数智化如何赋能四网融合、一体化运营运维、产业链构建等领域深化研讨,这些课题都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和运营管理中的重大关键问题。在座诸位、特别是即将发表演讲的各位嘉宾,都是轨道交通领域的行业翘楚、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我们十分期待并衷心感谢大家提出高水平的真知灼见、宝贵经验和重要指导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