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2021 >6月底,杭州直达海宁只需半小时
2021-03-23



    走进今年竣工项目之—— 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

    近日,在气势恢宏的杭海城际铁路上,崭新的铁路电客车以120km/h的速度空载试运行,风驰电掣,成了一道动人的风景。

    据了解,杭海城际铁路是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网中的一条放射型线路,也是杭州都市圈规划建设的4条城际铁路中线型最长、投资最大的城际铁路项目和嘉兴的首个城际铁路项目。

杭海城际铁路线路走向示意图

    计划6月30日通车试运营

    杭海城际铁路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终点为海宁主城区的浙大国际学院站,线路总长约46km,设站12座,其中高架站8座、地下车站4座,全线速度目标值为120km/h。


斜桥站

    项目于2017年9月26日全线开工,工程进展顺利,已于2019年8月8日实现全线桥通,2019年12月12日实现全线洞通,2020年8月12日实现全线轨通,2020年10月30日实现全线电通,2020年3月5日开始试运行。现场施工进入装修和室外工程收尾阶段,计划于2021年6月30日通车试运营。

    目前,从海宁市区到杭州市区,自驾走高速要1小时以上,杭海城际铁路正式运营通车后,市民从海宁皮革城站到余杭高铁站理论上只要30分钟。
数智交院承担7站8区间勘察设计
杭海城际铁路具有区间隧道下穿沪杭高铁和杭州地铁1号线、盾构穿越有害气体地层、区间联络通道机械法开挖、盾构在软土地层中开仓等特点。

    作为总体联合体成员,数智交院承担了工程约27km、共计7站8区间的勘察设计任务,以及全线三改、交通疏解和道路恢复设计、地下管线调查工作。目前,已完成全部施工图设计以及人防专项设计、消防专项设计,累计提交施工图251册,施工图设计进度满足现场施工进度要求。


盐官站

盐官站站厅层

盐官站站台层

接下来,数智交院还将开展装修及室外工程现场配施,配合系统联调联试,解决设计相关问题,配合开展工程验收、现场问题排查与整改、工程变更梳理与申报、文件归档、技术总结编写等工作,全力保障项目顺利通车。


区间隧道

信息来源:数智交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