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院轨道交通数字化解决方案斩获全球数字化创新大奖!
2020-10-29


    日前,华东院工程数字化技术在绍兴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创新应用,荣获2020全球基础设施年度光辉大奖(Be创新奖)。



2020全球基础设施年度光辉大奖

    一年一度的基础设施年度光辉大奖赛是一项真正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囊括全球各种形式的基础设施项目赛事,全球各地基础设施领域的专业人员“慧”聚一堂,共同分享基础设施项目设计、工程、施工、运营方面的创新实践,推动基础设施领域的数字化升级。
     今年,来自全球60余个国家或地区的330多个组织提交了400余项参赛项目。16个独立评委会,从结构、建筑、道路、桥梁、电力、土地开发、工厂、数字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采矿和海洋等不同类别小组中,评选出57个决赛入围项目,并最终决出19个Be创新奖获奖单位,以及14个特别荣誉奖获奖单位。
经过激烈的角逐,华东院工程数字化技术在绍兴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创新应用,从轨道交通领域的3个决赛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拔得头筹,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提供行业样板。
    数字化技术
    为绍兴轨道交通“加速”
    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是古城绍兴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建设项目,工程穿越城市繁华地段,沿线周边高层建筑密集,市政接口众多,河流纵横湖泊密布,软土厚度大,具有地下空间局促、环境边界条件复杂、技术接口和设计施工管理接口众多、隐蔽性强、安全风险大等特点,且参建单位众多、工期紧,项目管理难度大,种种不利因素都为项目建设带来了极大挑战。
    华东院积极响应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依托信息化数字化核心能力,承担了1号线全线工程数字化技术应用和总体咨询管理工作,为24座车站、25段区间、1座车辆段、1座停车场、2座主变电所和1座控制中心提供全过程智慧化服务,相比传统信息技术咨询服务项目,具有应用层次更高、专业覆盖更广、知识体系更全面的特点。



华东院提供全过程智慧化服务



在绍兴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中,华东院充分运用BIM、GIS、IoT、云计算、大数据、AI等先进数字化技术,建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数据中心,搭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数字化协同建设管理平台,开发实施轨道交通工程数字化技术标准体系,创新“线上+线下”的协同建设管理模式,实现项目管理的全要素信息融合,以及精细化管控和智能化预判。

绍兴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平台

致力于完成建设全过程虚拟资产的数字化移交,形成数字孪生地铁模型,为日后运维一体化管理奠定基础,将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打造成国内工程数字技术应用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典范。

创新满满,亮点纷呈


城市基础数据一张图

创新实现城市级基础模型与轨道交通工程模型的整合,对地铁沿线城市空间数据和工程数据进行一张图管理,助力线路规建管一体化,减小地铁建设对市民出行、生活、经营的影响。

三大基础模型与轨道交通规划模型整合


    改革传统制图方式
    推动三维协同设计与模型出图模式转型,缩短提资和校审时间,基本避免了图元呈现不统一、标注比例错误、平剖不一致等问题,实现各专业与系统布置的“0”碰撞。


车站轴侧图


优化设计成果

自主研发轨道交通智能深化设计系统,推进施工阶段深化设计工作前置于设计阶段中闭合,为减少机电安装工程、按期保质的建成交付奠定了基础。

进出站流线图


增强成果表现力

基于BIM+GIS电子沙盘,汇聚全方位信息实现立体化表达,支撑工程设计、施工、监测、巡检等业务,缩短各参建方多源信息传递的时空距离,降低沟通成本。

BIM+GIS的二三维结合表达方式


创新数字化管理模式

搭建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数字化协同建设管理平台,承载了项目管理涉及的所有主要应用,支持多终端访问,实现可视化、数据共享、信息联动互用的工程数字化管理模式。


承载项目管理所有主要应用的数字化协同建设管理平台


挖掘数据价值

建设数字孪生地铁,对不同维度的立体数据实时进行分析、处理,基于数据反向提升施工资源调度等管理决策效率,实现数字资产的无缝流转和全量沉淀,提升工程管理水平与工程交付质量。

近年,依托深厚扎实的工程技术基础和先进的信息化数字化能力,华东院获批成立“浙江省智慧轨道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平台是浙江省唯一研究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的科技创新平台,以智慧化技术运用为方向,进一步研究、解决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BIM技术等进行深度融合的科学问题。

目前,成果已经在国内十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业务中得到推广和应用,成为国内一流的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工程化和产业化示范基地,为推动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来源: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