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硬核力量 跑出“金台速度”!金台铁路奋力夺取项目建设半年红
2020-07-16


干字当头,只争朝夕

以实干出实绩

复工复产以来,在浙江交通集团的正确领导下,金台铁路公司围绕年内项目基本建成的既定目标,以“奋战四个月 打赢攻坚战”活动为抓手,以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目标,激扬“铁军”风采,打响收官之战,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效”字以求,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推动项目,不断刷新着“金台速度”。



3月1日,南庄岭隧道贯通,这是复工复产以来浙江省首个铁路项目的重要节点突破。4月20日,项目实现跑步进场,首对长轨在将军岭隧道成功铺设。5月20日,新蝙蝠岭隧道贯通,较计划提前了41天,至此,金台铁路主线59座隧道全部贯通。6月16日凌晨,金台铁路轨道工程改造封锁施工在永康南站首战告捷。


截至6月底,金台铁路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13.1亿元,超出半年度目标9个百分点,超去年同期投资38%。路基、桥涵、隧道已基本完成;站后四电工程完成60%;正线铺轨已基本完成,项目年底基本建成在望。


干字当头

“两手抓、两手硬”硬核出招




考验如火,正在淬炼真金。在形势不甚明朗的疫情面前,金台铁路公司牢记铁军使命,干字当头,直指主要矛盾,明确“两手抓、两手硬”是项目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推进项目建设的必要条件,第一时间成立了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和包保组,落实分区包保制度。


▲金台铁路朱溪特大桥铺架作业


打好“组合拳”


精准防控疫情


金台铁路公司制定实施《复工防疫操作实施手册》,积极落实健康排查、场所消杀、物资储备、居家隔离、远程办公、宣传教育等一系列“组合拳”措施,并主动作为,与属地政府、医院和防疫相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实现精准防控疫情。



当好“先行官”


复工复产振人心


既是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又是复工复产的先行官。同时,金台铁路公司专人专项制定实施《甲供物资应急保供预案》和落实人员、资金、合同、复工安全评估等各类保障措施,使得金台铁路成为浙江省首批复工复产铁路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全线226.12公里、22家参建单位、6000余名参建人员未发生疑似或确诊病例,施工建设平稳推进,常态化防控成果持续巩固。




实字为先

靶向攻坚夺回工期




2020年是金台铁路项目建设的收官之年,剩余工程推进面临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大的严峻考验。上半年,金台铁路剩余工程指导性施工组织设计完成国铁集团工管中心审查咨询,基本明确了剩余工程施组安排包括总体目标和关键节点,全面落实靶向攻坚,疏通关键堵点,实现实物工程快速推进。


▲金台铁路公司党员攻坚队


“一对一”责任包保,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金台铁路公司各党支部组织44名党员分成7支党员复工战“疫”包保队,每一支包保队里配置联络员、战斗员、技术员、安全员、宣教员,通过对全线12个标段实施“一对一”服务,形成100%服务施工一线的垂直管理。


党员连夜讨论制定14处控制性工程“一点一策”施工计划;密切跟踪钢轨生产、焊接和发运工作,确保首批500米长钢轨能够第一时间顺利进场;组织包车接回17个省104个地级市915名工人返岗;通宵编制万字复工指南……党员包保队为项目一线解决了228个防疫复工问题,顺利开拓出站前工程加快收尾、站后工程全面开花的新局面,周达产率从47.07%提升到117%,实现日均产值1000万元。



“竞赛式”复工复产,实打实追赶进度




为确保完成半年度项目建设任务,金台铁路公司围绕“奋战四个月 打赢攻坚战”活动目标,开展“奋战四个月”立功竞赛,为复工战“疫”添上一波“强助攻”。通过分解量化建设目标,以“清单化”落实,并设立300多万元的复工达产专项奖励基金,号召12个标段5000多名参建者全力投入生产,齐心协力挽回疫情工期损失。在竞赛机制的推动下,全线各参建单位纷纷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领导机构,配足、配强工作力量,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和推进计划,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浓厚建设生产氛围,追回了因疫情而耽误的两个月工期。


▲金台铁路田市跨永安溪特大桥


“补短板”,找差距,安安稳稳推进项目




以省交管中心上半年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和集团公司季度考核为契机,金台铁路公司牢牢把握“质量捍卫安全”主基调,持之以恒、毫不松懈抓好质量安全管理,确保质量安全和生产形势平稳有序。上半年,公司新增或修订《安全质量问题指令实施办法》《质量安全红黑榜实施细则》《工程线运输和施工安全管理办法》等安全管理制度10余项,不断优化和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同时,以铺轨架梁、工程线运输及施工安全、营业线(邻近营业线)、房建施工、交叉作业等16项关键环节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以标准化工地示范点建设助推“平安工地”创建,为项目“争杯创优”创造条件。




效字以求

助阵“重要窗口”建设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领域。作为浙江省第一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电气化铁路,金台铁路强化“重要窗口”建设意识,向年底基本建成的目标全力冲刺,既要质量和速度,更要效益和品质。




党建品牌展现“硬核”力量


金台铁路公司着眼解决项目实际困难,通过与各相关参建单位的党员建立临时联合党支部,下设党员攻坚联队,即“破晓攻坚队”,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作用,让党员战斗在前、将矛盾沟通在前、把问题解决在前,从而打通项目建设的“快速路”。


以台州站联合攻坚为例,截至目前,共解决了场地交叉、管桩施工方案等各类问题59个,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在1个半月内,台州站受疫情影响的损失基本夺回来了,并以日均18根桩基的施工速度完成所有桩基工程,整体形象进度超出预期,达到40%。


▲金台铁路田市跨永安溪特大桥实现贯通



靠前意识彰显企业责任


站在“交通强省”建设的高站位,金台铁路公司积极作为,本着便民惠民的服务意识,产业开发取得积极进展。利用建设期优势,金台铁路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与临海市政府签订了市域(郊)铁路列车框架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台州市各相关单位推动实施市郊列车项目;台州南货场“两站合一”方案得到上海路局、集团高速物流公司和地方政府等的认可,台州南物流基地项目布局初具雏形。



随着“奋战四个月 打赢攻坚战”活动完胜告捷,金台铁路项目即将迎来站房全面建设、长轨工程收官以及联调联试等重要节点。金台铁路人正以坚定的步伐乘胜追击,吹响“百日冲刺,力保建成”立功竞赛冲锋号,向2020年建成铿锵突进,为“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递交完美战绩!


信息来源: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