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绍城际轨道工程进展如何?来看这些图
2017-07-17


   在柯桥区群贤路与笛扬路交叉口附近看到,杭绍城际轨道交通第三标段施工现场,已经搭起了围挡,成槽机、履带吊等设备正在待命,这里即将全面开工建设。记者从杭绍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半年度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杭绍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快马加鞭抓工程进度,到6月底已完成投资13.15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任务18.9亿元的近7成,超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杭绍城际轨道交通是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项目之一,是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绍兴市首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项目总投资126亿元,全长20.3公里,始于萧山区杭州地铁5号线香樟路站,穿越杭金衢高速公路、萧甬铁路、西小江、牛头山和杭甬客专,抵达柯桥笛扬路与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贯通,途径萧山区的新塘街道、新街街道、衙前镇和柯桥区的杨汛桥镇、钱清镇、华舍街道、柯桥街道等镇街。

   如此大的跨区域建设项目,在柯桥的城市发展建设史上前所未有。无论是设计报批、沟通协调、财政能力、人才储备,还是对现有城市交通及环境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挑战。项目自去年7月开工以来就备受市民关注。

   为了能让项目早日开工,柯桥区轨道交通办、轨道交通集团、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沿线镇街全力以赴,迎难而上。设计上,率先在全省首次采用设计总承包模式,确保设计快速高质推进;在征迁工作中,短短2个月时间就完成试验段约1.5万平方米房屋拆迁,全线征迁工作和管杆线迁改工作的迅速全面启动;在试验段工程推进中,1个月内完成试验段工程相关报批工作……,杭绍城际轨道交通创造了我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的多个“柯桥速度”。

 

西沙路站鸟瞰图

 

湖安路站鸟瞰图

   记者了解到,在短短的1年多时间里,到目前为止,全线九个标段已开工三个标段,其中试验段已完成2号隧道左右洞贯通,1号隧道完成左洞挖深150米,右洞挖深110多米;三标段笛扬路站正在进行导墙和地下连续墙施工,柯华路站正在进行交通导改施工;二标段已逐步开始桩基施工;香樟路站(不含)至衙前站(含)盾构区间等四、五、六标段的土建工程已于上月27日完成招标,预计8月初开工。
“剩余三个标段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招标,今年将实现土建工程全线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试运营。”柯桥区轨道交通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杭绍城际轨道交通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联系杭州与绍兴的一条重要交通走廊,大大推动柯桥接轨杭州都市圈、融入绍兴中心城,推动柯桥区经济社会新发展。

来源: 绍兴日报社掌上绍兴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