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轨道交通“T”接隧道技术立项
2017-06-30


导语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地下空间面临高强度开发,轨道交通干线、市政管廊、商业停车场、商业体、人防工程、地下储藏功能、深层排水隧道等构成了一个“地下世界”。宁波轨道交通“机械法联络通道装备及设计施工关键技术”(简称“T”接隧道技术)立项,这意味着地下空间联通将有更加安全、快捷的技术。


      地下空间犹如另一个天地,各隧道、地下广场间虽相互独立,但也可打通。记者28日获悉,宁波轨道交通“机械法联络通道装备及设计施工关键技术”(简称“T”接隧道技术)立项,这意味着地下空间联通将有更加安全、快捷的技术。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地下空间面临高强度开发,轨道交通干线、市政管廊、商业停车场、商业体、人防工程、地下储藏功能、深层排水隧道等构成了一个“地下世界”。目前,地下空间联通基本是采用冰冻法加矿山法,但这种二次开挖施工造价不菲。

  如何寻找一个经济、安全、快捷的施工方法,以实现地下空间联通?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可行性研究和精心筹划,宁波轨道交通创新性提出,用盾构法+顶管法技术,安全快速完成“T”接盾构隧道一次成型联通。

  盾构隧道“T接”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是地下工程向全机械化、盾构工程向全系统化迈出的坚实一步,对推动整个地下工程发展有重要意义,有望成为城市轨道盾构隧道联络通道新的技术选项。该技术有望2017年10月份应用于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