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7-06-05


 

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7421日,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一届次理事会在龙游县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全省两会精神,国务院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理事会以及全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座谈会精神;审议协会2016年的各项工作,研究安排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审议并研究决定协会有关重大事项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协会高级顾问何华武同志参加会议了《我国高铁发展与展望》的专题讲座。中国铁道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福海、上海铁路局总工程师应慧刚、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张国云、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春萍参加了会议并作指导性讲话理事会应到会正式代表91人,实际到会80人,符合协会章程规定。本次理事会得到了龙游县委、县政府以及浙江光明铁道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衷心感谢。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与会人员听取了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作的《我国高铁发展与展望》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刊发在《浙江轨道交通》第2)。

二、省发改委张国云副巡视员讲话要点。首先对协会一年来,在当好参谋、做好服务、规范行为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其次围绕全省2017年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抓好落实,即抓紧出台相关规划及实施意见、继续加强项目前期推进、加快推进我省轨道交通关联产业、争取完成今年全省铁路和轨道交通计划投资640亿元。第三,要求协会与时俱进,从搭建会员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建言献策平台等方面,对协会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最后,通报了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05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高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全年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1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也比全国高3.9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71亿元,同比增长8.9%。进出口同比增长23.1%,其中出口增长15.8%,进口增长49.7%,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和全年,也高于全国。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49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技术改造和生态环保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7.8%15.3%15.1%52.8%。一季度完成民间投资3394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创2015年以来新高,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全年提高12.212.3个百分点,也比全国高6.7个百分点,占投资总额比重为57.1%,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二是部分行业转型升级压力持续增大;三是部分地区金融风险隐患仍需关注;四是新开工项目投资有所下降、节能降耗压力有所加大。

三、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刘春萍副局长讲话要点。一是对协会成立两年时间就获得5A级社会组织表示祝贺,对协会在建言献策、桥梁纽带、服务会员单位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二是要求协会以服务为根本,以服务为宗旨,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同时,要加强协会的党组织建设。三是简要介绍了全省社团组织清理工作的有关情况。

四、赵彦年会长作了《稳中求进聚力创新为轨道交通大建设大落地大发展做贡献》的工作报告(详见附件);寿生祥秘书长了协会2016年度财务状况报告。

五、会议表决一致同意周红云担任的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副会长调整为上海铁路局总工程师应慧刚担任;吴晓强担任的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副会长调整为杭州市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骆祎担任;潘蓉担任的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副会长调整为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丽春担任。

六、会议表决一致同意成立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同意专家和学术委员会第一批成员由张金荣等47位专家组成,其中总体组22人、专业组26人(兼职1人)。

七、会议表彰了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52家“四为”活动优秀单位、陈江等99位“四为”活动先进个人、陈晶晶等21位优秀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