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二季度⑥丨宁波轨道交通召开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暨共建文明和谐工程动员大会
2022-06-20


    继一季度夺取“开门红”后,宁波轨道交通二季度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目标,继续大抓投资、大干建设,以超常规力度狠抓重大项目推进,打响奋战二季度攻坚战。

    6月9日,宁波轨道交通召开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暨共建文明和谐工程动员大会,吹响扩投资、稳增长、促和谐的“冲锋号”。以文明和谐助力轨道交通打好稳进提质攻坚战,为轨道交通项目加快提速、全面放量营造良好氛围。


    副市长、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杨勇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蔚主持会议,市发改、资规、住建、交通等有关市级单位、相关区(县、市)政府、沿线街道和社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表彰了第二期和谐共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新进场19个项目部与沿线16个街道(镇)、41个社区(村)结对共建,中铁十局TJ8109标、庄桥街道、白云街道云丰社区等3家单位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加快提速 全面放量  掀起大干快速新高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稳进提质系列会议精神和彭佳学书记关于“扩投资要全线提速、全面放量”的指示精神以及汤飞帆市长调研轨道交通时的指示要求,市轨道交通集团以“扩投资、稳增长、促和谐”为目标,奋力开展轨道交通建设稳进提质攻坚行动,迅速掀起抓项目、抓投资的大干快上新高潮。
会议就我市轨道交通开展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暨共建文明和谐工程作部署安排。围绕今年工作目标,上半年计划完成重点工程投资75亿元,下半年6、7、8号线及市域铁路象山线、慈溪线等项目将全面铺开,全年重点工程投资提速放量。
深度谋划前期项目。
    围绕我市“长三角一体化”“全域一体化”以及“交通强市”等发展战略,在已批复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项目基础上,依托2015年线网规划修编和在编新一轮线网规划,积极谋划第三期建设规划中期调整和第四期建设规划研究。
提前开工新建项目。
    全力提速6号线一期开工,7号线、8号线一期全面开工;市域铁路象山线力争多节点开工、慈溪线先行节点开工。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前的征地拆迁、工可报批、用地报批、管线改迁、绿化迁移、交通导改等前期保障工作。
提速放量在建项目
    全面加快第二期建设规划2号线二期后通段、3号线二期等项目扫尾攻坚。强化人员组织、物资供应、工序安排、疫情防控等措施, 优化施工组织,紧盯工程进度,关键节点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全面提升工程实体建设进程。         

稳进提质 文明和谐 当好项目提速放量的“排头兵”

    杨勇充分肯定了宁波轨道交通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轨道交通作为我市重大基建项目,自2009年动工以来,经过十余年建设,已建成五条线路、183公里、覆盖市六区的轨道交通网络,投资连续七年超百亿,为全市扩投资、稳增长贡献了积极力量。当前,在中央省市奋力稳经济大盘、深入抓稳进提质攻坚之际和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以及市域铁路建设大干快上的重要关口,宁波轨道交通要在全市稳进攻坚行动中继续当好项目提速放量的“排头兵”。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轨道交通在全市经济稳进提质中的引领作用。轨道交通作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投资体量大,在全市综合交通投资中占到了三分之一且上下游产业链长,对经济发展带动力强;轨道交通对民生出行影响力大,早日建成全市“一张大网”,将有助于为全市人民交通出行提供更大便利;轨道交通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在轨道线路不断延伸的同时,带动了沿线开发和城市更新,对城市发展引领力足。
    ●二是同心同向、共建共享,全面发挥和谐共建在轨道交通稳进提质中的助推作用。开展和谐共建活动,要发挥共建各方的优势,形成提速项目建设的攻坚合力,速度共创,推进项目建设大提速;要在科学施策、文明施工上用足功夫,通过工法创新、数字技术应用等科技创新手段,推进和谐工程大提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要当好工程建设的“宣传员”、矛盾问题的“调解员”,与项目部难题共解,推进矛盾纠纷大化解。
    ●三是聚焦中心、强化保障,合力开拓轨道交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各有关市级部门、属地政府要聚焦稳进提质,强化服务保障,主动认领施工许可、征地拆迁、用地审批、交通导改、渣土清运等重点任务清单,为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全力做好要素保障;要聚焦征地拆迁、交通导改、噪音粉尘、夜间施工等重点难点工作,聚焦和谐共建,强化机制保障,促使共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新闻媒体要广辟宣传渠道,宣扬好工程建设提升放量成效和和谐共建最美人物,挖掘好稳进提质最佳案例和和谐共建最美精神,聚焦氛围营造,强化宣传保障,奋力营造和谐共建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宁波轨道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