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杭高铁湖杭段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开始静态验收。预计今年8月开通!
2022-03-16


     3月15日,合杭高铁湖杭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这条高铁的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距离开通运营更进一步。
     合杭高铁湖杭段从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跨富春江后引入桐庐站,新建线路长约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370.27亿元。
     全线设湖州、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6座车站,其中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为新建车站。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合杭高铁湖杭段预计将于今年8月开通。
     浙江省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建设指挥部安质部人员黄群勇介绍,静态验收工作是高铁线路竣工验收的第一步,在高铁线路在不跑车的静态状况下,铁路验收单位使用专业工具和仪器,对高铁线路各系统的施工质量、施工工艺和设备性能等开展全面精细的验收检查,确认工程是否按设计完成且质量合格,系统设备是否已安装并调试完毕等。
     静态验收完成后,还将按计划开展动态验收,也就是联调联试等工作,以及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之后,铁路才具备开通运用条件。
     合杭高铁湖杭段是浙江省首次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

     它将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提升杭州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能力,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它的建设对于提升以省为主高铁建设技术力量和行业地位,填补浙江高铁建设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