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企业领导人第11次圆桌会议在绍兴召开
2021-07-19


2021716日,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4个省(市)16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负责人齐聚绍兴,参加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企业领导人第十一次圆桌会议,围绕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财务可持续保障机制和路径两个主题,同解时代命题,共谋发展大计。会议由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定国主持,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作总结讲话。

 


赵定国董事长代表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向出席会议的城市轨道交通企业领导人和嘉宾表示欢迎,对各兄弟单位长期以来对绍兴轨道交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绍兴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绍兴积极参与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促进绍兴大市区高质量发展,提速都市圈一体化进程,至目前,已建成运营地铁1号线柯桥段、绍兴城际线,正在加快建设1号线主线、2号线一期和绍兴城际线二期,并加快筹备二期建设规划报批。同时,在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方面,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探索以运营服务为核心的PPP合作模式,利用既有铁路开行城际列车,以土地储备出让获取建设资金,采用多条腿走路拓宽资金渠道,先后开工建设3TOD项目,在建设模式、资金筹集、TOD开发等方面大胆开辟新路径,逐步扩大新渠道,积极探索新实践。

 

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财务可持续保障,是影响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关键问题。会上,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兼上海轨道交通监护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如路,南京地铁集团安全总监、质量安全部部长张伯林两位专家,围绕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风险管理作了专题报告。16个城市轨道交通企业领导人围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城市轨道交通财务可持续保障机制和路径两个主题各抒己见、深入交流。

 

会议认为

轨道交通是一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一条产业共赢的价值链,更是一件成本昂贵的奢侈品,同时面临着安全生产中灰犀牛黑天鹅的严峻考验。

要通过立法等途径,加强并落实保护区管理,赋予轨道交通更加安全的运营环境。

要运用数字化技术,建立健全审查、巡查、执法等机制,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控力度和效能。

要通盘考虑轨道交通长远建设规划,健全并落实成本规制,确保轨道交通的资金保障可持续。要积极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统筹考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争取政策支持,系统建立支持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

要加强自我造血功能,在降本增效、提升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整体效益的同时,通过扩大地铁上盖物业规模、实施产业资本化、优化经营结构等措施,以外部收益反哺轨道交通建设,确保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俞光耀董事长指出

会议的召开得到了长三角各轨道交通企业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希望长三角各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传承建党百年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共同构建更为科技、智能、绿色的城市轨道交通体系。同时,加快长三角轨道交通智库建设,使之与圆桌会议一样,成为长三角各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长三角各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最后,会议宣布金华市轨道交通集团成为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企业领导人第十二次圆桌会议的承办方。

信息来源:绍兴轨道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