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铁路正式开启动态检测!
2021-03-23


    3月18日中午12点30分,随着一声清脆汽笛拉响,一辆绿色动态检测列车从金台铁路台州站出发,驶向永康南站方向,正式启动金台铁路动态检测。接下来,试验车组将对线路、通信、信号、接触网等系统进行动态测试,为全线通车做好准备。这条连接金华、台州两地的山海协作大通道进入全线通车前的“关键环节”力争6月底前开通运营
    动态试验检测列车由两台DF11型内燃机车、一节接触网检测车(WX25T)、一节轨道检查车(WX25T)和一节电务检测车(SY25T)组成,于18日凌晨2点13分抵达台州站。
    虽然看上去是“绿皮车”的外观,但其实内部配置了丰富的检测设备,以往各条铁路建成投入使用之前,它都会出动开启“体检”工作。

    12点30分,检测车缓缓驶出台州站,一站不停驶向永康。13:50分,J55102次抵达永康南站,从台州到永康仅仅用时1小时20分。根据12306显示,目前从台州到永康南有一趟高铁G7475次,因为要绕道温州,所以需要2小时41分,而金台铁路开通后,这个曲线就将被拉直,台州到金华将节省一个多小时。

    此次动态检测工作将持续10余天,检测结果将为后续的动态验收提供技术依据。它也是金台铁路项目正式通车营运前的最后一次全线“大体检”,将判断金台铁路是否全面达到开通运营条件。

    “动检”过程中,检测列车运行速度随着试验的进度而逐渐提高,正线时速从120公里逐级提速至160公里,支线时速则从100公里开始逐级提速至132公里,然后按照速度等级对通信信号、接触网、轨道等各个系统功能及兼容性进行综合检测。每一次检测列车运行结束后,将根据发现的相关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直至全面准确。

    金台铁路开通运营后,西端将与既有沪昆铁路向北连接杭州枢纽,沟通上海、江苏以及我国华北、东北,往西通过江西并向中南、西南、西北地区辐射;东端通过沿海铁路连接宁波、福建、粤东及华南地区,将进一步提高铁路山海协作通道能力,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大缩短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货物流通,通车后它还将结束仙居、磐安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


信息来源:台州铁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