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21-01-04



1230日下午温铁路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在金华市浦江县罗家村木匪岭隧道出口举行。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志宏,浙江交通集团总经理詹小张,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军,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余良,义乌市委书记林毅等出席仪式。仪式上,詹小张、李军分别致辞,陈龙宣布项目开工。

随着开工令下,机械设备鸣笛启动,数台挖掘机破土作业,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杭州、金义都市经济圈,成为一条以路网功能为主兼顾城际功能的快速客运通道。

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即杭州桐庐至义乌段工程,作为浙江省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关键工程——杭州至温州铁路的组成部分,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京沪杭、商合杭铁路的南延线,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接在建杭黄高铁连接线,从新建桐庐东站引出,经桐庐、浦江、义乌三县(市),接沪昆高铁义乌站,新建正线59公里,新建桐庐东、浦江2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94.80亿元,是浙江省首条省方独资建设的高铁项目,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

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全线桥隧占比达94.5%,其中特长隧道木匪岭隧道长达10.24公里,是全线节点性控制工程。项目跨越多个生态保护区,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环保要求严,建设过程将面临巨大挑战。杭温铁路公司将强化建设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按照施工组织要求多措并举,加强人力、材料、机具等施工资源配置,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绿色工程、平安工程,确保项目如期建成。

全长319公里的杭州西至温州铁路全线建成后,杭州与温州直达通行将缩短至1小时,成为两地最便捷的客运通道,杭温同城生活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