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企业领导人第十次圆桌会议在温州召开
2020-12-07




与会领导在习近平总书记亲植榕树下合影留念


12月5日14时30分,由市铁投集团承办的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企业领导人第十次圆桌会议在温州市瓯海区三垟湿地人才客厅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尹文德出席,共有来自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宁波、苏州、无锡、常州、徐州、温州、南通、绍兴、金华、台州、嘉兴等15个城市的轨道交通企业负责人参会,共话城市轨道交通多网融合发展新未来。




2019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发改规划〔2019〕328号),并在“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大点里提出“统筹考虑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布局,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通勤圈。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的具体要求。本次圆桌会议以该《意见》为指导,围绕《“十四五”规划背景下的轨道交通多层次网络融合发展》会议主题展开交流讨论,会议由市铁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宇主持。


        会上,丁建宇以《加快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布局,全力助推温州轨道交通高质量跨越发展》为题,按照《温州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布局的背景》、《温州打造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布局的思路和重点内容》两大部分,从城市规划、线网融合、枢纽整合、开发综合、主体统合等内容出发,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具有温州特色的轨道交通发展之路,获得了大家的肯定。

丁建宇上台介绍温州轨道交通发展思路


会上,丁建宇表示,温州经济产业块状、组团式的布局特征,为轨道交通发展提供了便利的基础条件。当前,温州市已有往北5条、往南3条对外铁路,待杭温铁路建成,温武吉铁路、甬台温福高铁实施后,温州将以金温铁路温州站为中心,以S1、S3线为“十字主干骨架”,串联东部枢纽、瑞安枢纽、铁路温州南站、铁路温州北站等东南西北四大综合交通核心枢纽,整体上与绕城高速形成“田”字型的“半小时”快速交通圈,实现瑞平苍、永嘉等南北、东西向组团客流在S3线快速换乘的目标。后续,再加密城市轨道交通M线、BRT等疏解主城区交通压力,全面激发“四网融合”带来的集聚效应。


他还强调,“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围绕温州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重大布局,推动构建通达全国的高速铁路网络、全面推进“S+M”线网建设、助力加快推进五大枢纽成形、加快“TOD”开发引领都市发展新格局、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四网融合”和“站城一体化”。

丁建宇介绍温州轨道交通发展思路


随后,南京地铁集团、杭州市地铁集团、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陆续以路演PPT的方式介绍了各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的情况以及对“四网融合”新未来的布局计划,吸引了与会人员的目光。


第十次圆桌会议


南京、杭州、合肥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上台路演


会上,各轨道交通企业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交流发言自身对“四网融合”发展的认识,拉近了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之间的友谊,促进了未来合作发展的意愿。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党委委员、综合办主任蔡伟东向与会人员通报了第九次圆桌会议有关落实的情况。

各轨道交通企业负责人交流发言(部分)


蔡伟东通报第九次圆桌会议有关落实的情况


会末,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会议气氛和市铁投集团的办会质量,表示圆桌会议内容值得好好总结、大力宣传,希望将会议办成品牌,积极吸纳新的成员,努力推动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多层次网络融合发展的深度与广度,描绘新的未来。此外,他还宣布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成为第十一届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的举办方。


俞光耀作总结讲话

本次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于三垟湿地景区种下友谊树,并在习近平总书记亲植榕树下合影留念。


信息来源:温州铁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