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12月23日开通运营
2020-12-22


        经过三个多月的空载试运行和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报市政府批准后,4号线定于1223日上午10:00开通运营!

2020年,是宁波轨道交通开工建设以来开通运营里程数最多的一年。继2号线二期首通段、3号线鄞奉段开通后,4号线作为宁波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的地铁线路即将投入运营,届时宁波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155公里,全面构建起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新格局。

4号线工程起自江北慈城,串联起庄桥火车站、宁波火车站、宁波火车东站、东钱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等重要交通枢纽,慈城、奥体中心、三江口、东钱湖新城等城市重要功能板块。全长35.95公里,设车站25座,其中换乘站4座,在大卿桥站与1号线换乘,在宁波火车站与2号线换乘,在儿童公园站与3号线换乘,在南高教园区站与未来5号线换乘。

  秉持建设轨道交通就是建设城市的理念,宁波轨道交通结合4号线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城市TOD开发,在柳西站、矮柳站等站点及周边区块开发物业项目近100万平方米,站城一体化建设成效初步显现,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引领城市发展提供积极助力。

海丝主题,打造最美地铁线

4号线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全线车站以青瓷色为主色调,展示了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城市的文化魅力。

3个特色站一站一景、匠心独具。慈城站装修主题为一水一海洋。宁波火车站潮流涌动”“水波浪吊顶设计,展示了宁波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的城市精神。东钱湖站风光旖旎,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穹顶建筑设计风格与海浪造型有效融合。

4号线列车沿用青瓷色为主色调,车身两侧亮丽腰带随风而动,车厢内全景式LED照明点亮了车顶的海底世界,报站动态地图寓意扬帆远航。全线共配备列车36列,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每小时。

科技创新,首创国内多项新技术

4号线在国内首次采用类矩形盾构施工技术,解决位于核心城区的双东路站翠柏里站大卿桥站区间道路交通疏解、管线改迁、征地拆迁等难题。利用类矩形盾构双线一次成型的优势,首次在白鹤站采用类矩形盾构工法实现配线功能。

慈城站至官山河站区间上跨杭深、萧甬铁路,采用转体桥施工技术,为国内最大曲线偏心转体桥。国内首次在全线推广应用机械法联络通道施工技术,为地铁行业联络通道施工提供了新技术参考。量身打造可解体盾构机,解决了限制空间内盾构接收、始发和过站的难题。在宁波地区首次使用盾构钢套筒技术,大大提高了盾构进出洞阶段的安全性。积极践行五结合四同步建设理念,慈孝大道、东钱湖大道等道路同步建设成果显著。

在东钱湖站打造智慧车站,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车站智能感知体系。MLC系统国内首次采用融合云架构,标志着宁波轨道交通进入云时代。国内外首创架空接触网结合专用轨回流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杂散电流腐蚀问题,提高土建结构安全性。

优质服务,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轨道交通是城市交通出行的主动脉,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窗口。宁波轨道交通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将坚持零距离、零缺憾、零时限服务理念,以乘客需求为导向,用轨道人的初心指数提升市民出行的幸福指数,全面提升运营服务质量。


信息来源: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