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谋发展 产业协同推动浙江省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
2020-07-01


防疫情、谋发展产业协同推动浙江省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

□ 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让所有人记忆深刻的特殊一年。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全国上下都在与新冠肺炎疫情做斗争,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中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要求,坚决层层分解任务,人人落实责任,“防疫情,谋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417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持之以恒大抓交通、抓大交通,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杭州中车扎根浙江,始终以服务浙江省轨道交通为己任,将竭诚为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贡献中车力量。

一、着眼全局、担当有为,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

1、层层压实,严抓疫情防控

杭州中车落实“战疫情、促发展”的要求,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按照“稳思想、防疫情、抓执行、保经营”的方针,“两手抓、两战赢”的要求,公司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更加自觉地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搭建疫情防控体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突出“6+2”专项防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线上+线下”形式,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加大员工关怀力度、强化厂区消毒工作、加强相关方管控,采用“四定”消毒机制、“高考”就餐模式等硬核防疫措施,解决了员工返杭返岗难、隔离难、就餐难、通勤难、防护难等问题,同时,制定“九个一律”强化在非常时期对员工的纪律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2、重心下移,凝聚基层力量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杭州中车坚持把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贯通顶层基层,以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员工力量,以空间和时间维度制定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网格化责任划分,形成网格管理地图,严格落实人员管理、属地管理、相关方管理三项归口管理责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将疫情防控落地落实落细到公司各方面,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序推动各项复工措施有效落地。

3、攻坚克难,勇担保驾护航

杭州中车在疫情特殊时期攻坚克难,勇担央企责任,为杭州地铁保驾护航。对杭州已开通的地铁线路,公司全面做好车辆的“体检”和“养护”,随时待命、随时解决问题,保证每一列车的安全运行。在春节万家团圆时,将战“疫”集结号吹响在城市钢铁“大动脉”上,以30人规模的售后服务团队,24小时轮班值守,在疫情期间圆满完成杭州地铁124516号线等5条线路的运行保障,保证每一趟运营列车的安全。同时面对杭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16号线全线开通的压力,公司全方位做好项目开通前的筹备和2000公里的试运行,顺利保障了杭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16号线全线如期开通。

二、复工复产、稳中求进,全面完成年度发展目标

1、精准施策,推进企业生产恢复

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下,浙江省内经济迅速复苏。杭州中车竭力推动复工复产,全面统一思想,做到守土有责,号召全体员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精准施策用策,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提前识别风险,提前谋划,精准发力,科学制定生产经营目标追赶计划,想方设法保障员工正常上岗。对进口部件,因国外疫情影响存在供货风险的,制定提前购买方案,同时推进国产化进程。对于市场需求变化,积极应对、加强跟踪,确保重点任务完成。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市政府在社保、税收等方面出台的支持政策,力争把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前亚运,后峰会”的关键期,杭州中车各级组织强化沟通协调,作为萧山区首批复工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实现逆流而上,并协同产业链积极恢复生产,3月份产能全面释放,达到去年同期水平。2020529日,在杭州市政府领导及中车集团领导共同见证下,杭州地铁7号线首列车顺利下线。杭州地铁7号线作为浙江省首个A型地铁项目及亚运会重点交通配套项目,首列车的成功下线,是杭州中车复工复产攻坚战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浙江省“迎亚运、建窗口”下的重要里程碑。

2、提质增效,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

车辆质量是浙江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的重要保证,是杭州中车立足浙江的根本。在疫情期间,杭州中车全面提升质量管理,强化质量责任,做到“无死角、无漏洞、无隐患、无事故、无风险”。杭州中车在内部生产中树立质量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切实提升产品质量,确保杭州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杭州中车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实现物料入厂检验、开箱检查,开展供应商放行和过程审核,严格把控疫情期间外部质量;狠抓落实“自检、互检、专检”三检把关,执行质量考核排名及质量问题追溯,严抓过程质量控制,绝不因疫情影响而放松标准。

恰逢杭州市轨道交通“后峰会,前亚运”的有利时机,市场订单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公司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科学地谋划产能提升,通过引进先进的工艺方法、调整作业流程及生产管理手段,在逐步恢复生产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提质增效。2020年,公司将完成杭州地铁6号线、杭州地铁7号线、杭州地铁9号线、杭富城际、杭海城际等车辆生产交付,预计产量实现同比增长54%,满足亚运会激增的车辆需求,全心全意助力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

三、协同作战、共克难关,实现产业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1、深挖本地化轨道交通车辆产业配套,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战略引领下,杭州中车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联合母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浦镇”)积极培育浙江省内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企业,补足省内轨道交通高端产业链,近年培育本地化企业近30余家,于浙江省内累计采购金额已超过212亿元,覆盖牵引、空调、PIS、通信、车钩、转向架、内装等车辆核心系统,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交通车辆产业链,协同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公司协同本地产业链,已高质量完成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9号线、16号线、杭海城际、杭绍城际等线路1600余辆车辆的生产交付,轨道交通车辆省内配套率提升至65%。同时杭州中车着力推进产业链后市场延伸,将整车新造的本地产业链,逐步向车辆维保的本地产业链拓展,以上海为突破口拓展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区域的车辆维修业务,实现产业链可持续健康发展,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

2、补足省内轨道交通高端产业链,实现抱团取暖、共克难关

浙江省在“八八战略”总纲领的指引下,深入实施“大通道”战略部署。浙江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培育下,各类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产业在浙江省内落地,搭建形成涵盖轨道交通设计咨询、建设施工、设备安装、通讯系统、供电系统、信号系统、地铁车辆、运营管理及核心零部件研发的完整产业集群,在诸多专业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疫情特殊时期,在浙江本地轨道交通高端产业链的带动与反哺作用下,杭州中车顺利实现首批复工复产。

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政策,将城际轨道交通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加快项目审批,畅通融资通道,势必掀起市域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热潮。在“新基建”的拉动下,本地轨道交通产业链协同作战,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将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科学求变、以智求治,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1、依托省内数字化资源,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赢得疫情的关键,也是企业赢得未来发展的关键。此次疫情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作用,且国内数字化转型快、线上化程度高的产业,受到的负面冲击普遍较小,因此,推动轨道交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全年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目标意义重大。

杭州中车以业务系统平台、数据分析处理平台及相对应的硬件设备为着力点,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业务系统用于服务工艺、质量、生产及物流等各项具体业务开展,同时起到数据收集作用;数据分析处理平台对数据进行读取监控及统计分析,整合多业务系统的数据信息,展示企业多维度跨单元的运营指标,同时快速搭建各类维度看板,为公司管理决策提供有力支持;硬件设备作为执行终端,根据数据分析处理平台输出的决策指令实施作业动作。杭州中车现已完成了集成工艺、生产、质量、物流管理的智能制造系统及杭州地铁车辆售后服务平台,并将不断拓宽覆盖范围,从工艺设计、采购管理、场外物流、厂内物流、智能配送、生产管控、质量管理及售后服务,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实现数字化手段管理,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

2、加强自主研发创新,实现新型智慧地铁车辆在浙落地

为进一步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我省城轨交通装备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杭州中车计划在中车集团整体战略之下,联合中车浦镇,坚持智能化、智慧化的理念,按照“整车标准化、系统集成化、功能配置化、部件模块化、零件通用化”的总体原则,持续加强自主技术创新,打破国外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封锁,实现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产品平台和技术标准体系在浙江落地,推动浙江省轨道交通健康、快速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逐步推动杭州轨道交通产业链研发转型及升级换代,为市民提供“智慧、温馨、舒适”的交通服务,实现“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在亚运会中展现浙江风采。

3、助推产业数字化进程,培育省内轨道交通数字产业链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规模的增加,传统运维模式下的用工成本过高,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通过应用智能手段,可以及时发现设施设备维护过程中存在的过修或欠修问题,提高检修效率与精度,减轻维修人员工作强度,同时为后期架大修、整改提供数据支持,缓解运营成本压力,更利于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浙江省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者,在发展轨道交通数字产业、实现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

杭州中车将积极聚合省内轨道交通及数字产业力量,打造城市线网级轨道交通智慧运维系统。依托智慧运维系统平台,推动全省轨道交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培育以轨道交通装备智能监控、智能诊断、智能服务、再制造再利用为核心的软硬一体的省内数字产业链,抢占轨道交通数字产业制高点。同时充分利用杭州数字化城市优势,构建轨道交通数据中心,立足杭州,覆盖浙江,辐射长三角,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体系,助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

“后峰会、前亚运”及防疫复工两不误的特殊时期,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杭州中车定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防疫情、谋发展,全面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协同产业链助推浙江省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