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站房建设全面启动
2020-05-06


        五一期间,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连接杭州、绍兴、台州的杭绍台铁路全面启动全线站房建设,杭绍台铁路也是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速铁路


        目前,杭绍台铁路项目建设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投资过半,在全线规模最大的车站台州中心站施工现场,多部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同时运行,2000多名建设人员加班加点,加快推进站房基础工程建设。


        杭绍台铁路全长266.9公里,全线设杭州东、绍兴北、天台、台州中心站等9个车站。原计划今年一季度实现全线站房全面开工建设,但受疫情影响,工期延后。自3月初全面复工以来,全线1万多名建设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加快施工进度,预计杭绍台铁路站房将于2021年8月1日前满足联调联试要求,全线有望于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



杭绍台铁路天台站

        预计明年6月底前建成

        在杭绍台铁路天台站,站房建设也全面启动,该站房总投资近2亿,站房面积1.5万平方米。五一期间,站房建设人员已经到场开始场地平整和基础施工,预计明年6月底前建设完成。


5月1日拍摄的杭绍台铁路台州中心站特大桥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白罗山隧道

        预计5月中旬实现全隧贯通

        在天台、临海交界处的白罗山隧道、笔架山隧道,300多名建设人员正在隧道内进行开挖、初期支护、水沟电缆槽施工作业。开挖作业面,近20名建设人员每天两班倒进行不间断施工。

白罗山隧道进口位于临海市河头镇六村,出口位于临海市汇溪镇江根村,全长10.06公里,造价4.5亿元,属于全线第二长大隧道,也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2018年建设人员进场施工,经过两年的建设,截至5月2号,该隧道开挖完成9865米,占隧道全长的99%,只剩下最后100多米,预计5月中旬实现全隧贯通。


5月1日拍摄的杭绍台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台州中心站的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笔架山隧道

        今年9月份实现贯通

        在五一期间,建设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采取三班倒,三个工序开挖、出渣、进行初期支护,作为掌子面的开挖,后面的二衬施工进行两班倒,保证两天一个循环,确保衬体的安全质量,确保杭绍台铁路2021年按期通车。

5月1日拍摄的杭绍台铁路灵山泾特大桥跨越台州城市道路的一处桥梁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杭绍台铁路天台段

        已完成工程合同总价90%

        在天台段,总长1997米的金家塘特大桥主体工程目前已经完工,预计六月开始整体道床施工。五一期间,建设人员正在进行路基边坡防护等附属工程施工。中铁一局杭绍台铁路项目管段全长40.5公里,横跨天台、三门、临海三县市,目前已完成工程合同总价90%。


5月1日拍摄的杭绍台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台州中心站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延伸阅读

        作为长三角地区城际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的PPP示范项目,杭绍台铁路建设项目不仅对浙江加速构建“1小时交通圈”、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创新铁路建设发展模式具有深远的示范效应。

  根据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合作期限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合作模式采取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方式,项目公司负责项目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并拥有相关资产所有权,合作期满后,项目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方。




信息来源:中国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