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大建设,发挥轨道交通支撑引领作用
2018-12-04


11月27日,备受轨道交通行业关注的“论道杭州湾——2018轨道交通·杭州湾高峰会议”暨“浙江轨道交通展览会”在杭州开幕。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焦旭祥主持开幕式,谢晓波副巡视员就“聚焦四大建设,发挥轨道交通支撑引领作用”发表主旨演讲。


聚焦四大建设

发挥轨道交通支撑引领作用

“四大”建设是落实

“两个高水平”目标

建成现代化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


轨道交通支撑引领“四大”建设

轨道交通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运输方式,在“四大”建设中起着先导性,基础性和共享性的作用。浙江将坚持以“四大”建设为主抓手,凝聚共识,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打造浙江轨道交通“三网合一”新格局,实现省域、市域、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


依托大通道交通支撑优势,整合提速“五纵五横”主通道,高起点打造高速铁路网。

铁路网是大通道建设的骨架和血脉,是支撑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的基础性设施。截至2017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661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快速铁路运营里程1263公里,全国排名第6位。


 规划到2022年,全省铁路总里程达4600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里程达2500公里。加快构建“五纵五横”高铁网络。


依托四大都市区能级优势,优化省内区域空间布局,高水平打造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铁路)网。

    按照协同发展、空间优化、合理引导、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温台都市圈和浙中城市群实施一期建设14条线路,总里程608.9公里,总投资1808亿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都市圈城际铁路线网布局,拟在2019-2025年规划二期建设9条线路,总长526.2公里,总投资1739.5亿元。

预计到2028年,四大都市圈内市域铁路将各自成网运营,并将形成三种“浙江模式”

——以接轨铁路为主,满足中心城市辐射周边的“杭甬模式”。杭州和宁波都市圈是以杭州市和宁波市两个副省级城市为核心,周边市区紧密围绕中心城市发展,客流呈明显的向心型。杭州、宁波的市域铁路采用站间距3公里以上,速度目标值80-100公里/小时,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相近,与中心城区的地铁系统紧密结合,零距离换乘。

——以市域铁路为主,满足组团之间串联功能的“温台模式”。温州、台州城市腹地较小,组团式经济发展明显,采用市域铁路串联组团,实现盘活城市资源、拓展城市空间、缓解交通压力的目标。温州、台州结合国铁和地铁的技术优势,设计站间距为3-5公里,交流制式,速度目标值为120-140公里/小时。


——以利用既有铁路为主,满足周边城市融入中心城市的“通勤模式”。利用既有萧甬铁路、浙赣铁路和沪杭铁路的富余能力,加以改造开行通勤列车,实现同城效应,拓展空间格局,引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


依托大湾区经济质量优势,提升中心城市交通服务能力,高质量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网。

    杭州湾经济区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具有经济效率高、质量高,人口密度大的优势。在杭州湾经济区高质量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网,既有利于提升湾区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湾区和腹地联动发展、协调发展格局,又能够优化中心城市交通服务功能,缩小城市时空范围,促进城市紧凑发展。

  杭州市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总长46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其中包含10条地铁和1条机场轨道快线,总投资约3500亿元。实现“30分钟到达杭州主城区中心,1小时内通达萧山国际机场、杭州东站等各大交通门户”的目标。

    宁波市规划建设5条地铁,总投资约950亿元。绍兴市规划建设2条地铁,总投资约300亿元。

本次峰会分享了在大湾区背景下轨道交通领域发展的先进经验,探讨了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规划构想,强化了轨道交通在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对助推我省轨道交通迈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摘自:浙江发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