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装备升级新形势 探索企业发展新模式 勇当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先行军
2018-09-05


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产业基础日益扎实,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影响日趋深远,逐渐成为惠民生、增福祉的奠基石,成为新形势下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成为一张张展现新时代中国制造业水平的“金名片”。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现状

1从国家层面看,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的技术装备、设计建造、运营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已经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国内众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龙头企业跻身国际轨道交通市场,并逐渐成为影响国际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我国轨道交通“走出去”的一张张“中国名片”。

2、从浙江省层面来看,我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亮点频现,高端装备制造加速起步并逐渐发展为国内新一极。围绕地铁及城际轨道交通等车辆需求以轨道车辆整车制造为龙头,以关键核心零部件包括制动系统、牵引控制系统、网络控制系统、齿轮传动系统作为重要支撑,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趋势展露

新形势下我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面临的新考验

1、行业发展较为迟缓本地供应稍显薄弱

一方面,相比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强省江苏省和山东我省整车配套供应商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从技术高度抑或发展速度等角度均存在较大差距另一方面,在具体项目本地化配套率约占项目产值的10%,实现整车省内配套的供应商偏少(仅为十余家企业潜力有待深度挖掘激发

2配套机制尚且不足行业制约尚待突破

省内如火如荼的建设形势我省薄弱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创造了有利的先决条件但省内政策环境仍相对保守,不足以适应建设任务如此之重、投资体量如此之大的市场新形势。一是支持政策数量和力度尚且不足,在项目用地、审批、税收、设施配套、技术引进方面仍有较大空间二是行业束缚政策过多主要表现在重重验证环节及审计程序制约了新技术新企业的进入行业市场

3、关键技术仍需引进,新型产品有待推进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得以蓬勃发展,离不开轨道交通装备的自主化。目前我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缺乏产品平台及关键技术,如整机设计平台、转向架总成技术、车体技术、部分关键部件、列车网络技术等。此外,我省轨道交通制式相对简单,中低速磁悬浮、跨座式单轨、现代有轨电车、APM等新型轨道项目落实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关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建议更加注重政策配套和行业监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帮助企业消除地域歧视和行业壁垒,避免或减少无序竞争。

2、建议更加支持新制式轨道交通发展,更加注重新技术、新产品培育,进一步丰富“多制式,一体化”轨道交通系统内涵,进一步提高我省轨道交通装备层次和水平。

3、建议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培训,为如火如荼的轨道交通建设浪潮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广度、行业领域人才培养力度、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强度。

杭州中车在装备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新探索

杭州中车自成立以来一直以设备制造及配套本地化为己任,在推动车辆研制、机电设备设施本地化工作上做出积极探索和努力,近期所做主要工作如下:

1、整车方面

一方面,杭州中车在车辆选型创新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公司在B型铝合金地铁车辆组装的基础上,兼顾A型地铁车辆组装能力,在杭州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又配合研发了AH车型;公司正整合多方资源自主研发旅游轨道交通装备系统,为我省打造“多制式、一体化”轨道交通系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另一方面,公司在现组装铝合金地铁车辆200辆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产能(扩能后将达到年组装400辆地铁车辆),为后续车辆制造本地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车辆段设备方面

杭州中车自2013年积极投入车辆段设备集成包业务,目前已成功中标项目二十余个,仅5000万以上项目就超过5个,除杭州以外,公司还成功开拓了南京、宁波、温州、成都、重庆、芜湖、蒙自、柳州等市场。在市场订单基础上,公司不断加强产品的研发升级,目前系列化制动试验台、单轨系列设备(牵引车、换轮装置等)已实现研制成功并生产交付。此外,公司还顺利获得了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已具备带动省内机电设备企业协力服务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能力。

3、省内供应商配套方面

作为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厂商,公司经多年努力,已助推省内一批有潜质的供应商进入城轨市场,促进部分配件供应商进入供货体系,目前正推动轴承、电池、阻燃材料、玄武岩材料、新型润滑剂、高端焊接材料、弹簧、PIS、轨道梁等省内产品进入轨道交通领域,为我省轨道交通资源整合和推动供应商本地化做出不懈努力。

4、智能制造及维护

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对城市轨道交通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而长远的影响。公司在新业务、新装备研发拓展方面也有新的尝试和成果,运维信息化集成业务日趋成熟,一项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将助力杭州中车在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浪潮中稳步前进。

本文为作者在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一届五次理事会上的讲话,略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