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穿越核心城区的类矩形盾构隧道区间贯通
2018-07-03


2018年6月29日,由宁波轨道交通牵头自主研发的类矩形盾构机“阳明号”在4号线翠柏里站-盾构工作井内破土而出,标志着全国首条穿越核心城区的类矩形盾构隧道区间顺利贯通。根据目前施工进度,4号线工程预计于2019年7月实现洞通,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掘进801米双线隧道一次成型

2017年5月27日,经过升级改造后的“阳明号”在4号线翠柏里站始发,历经1年零1个月整整399天后,这台总长约66米,重1200吨的“大家伙”终于在盾构工作井破土而出。

这条由“阳明号”掘进后打造的类矩形盾构隧道区间长801米。最大的亮点是隧道断面宽11.83米、高7.27米,实现了两个隧道(盾构区间)双线一次成型,解决了核心城区地下空间“放不下”与“碰不得”的问题。

在投入4号线建设前,“阳明号”曾率先在宁波地铁3号线出入段进行试用。通过试用,宁波轨道交通对“阳明号”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切削刀盘和出土螺旋机都“升级”了,保证出土顺畅和工作效率,缩短整个工期。 

 

破难攻坚 克服两大技术难点

一年多来,“阳明号”掘进类矩形盾构隧道区间的过程,也是宁波轨道交通破难攻坚的一个历程。因为“阳明号”在掘进时遇到了沿途穿越大量河道、桥梁及较为密集建筑物和长距离的小半径S型施工两大技术难点。

采用类矩形盾构法隧道施工正是为了解决这类城区“放不下”与“碰不得”的问题,所以“阳明号”施工时技术要求极高,对周边环境影响控制到最小。由于隧道区间完全在翠柏路下方敷设,因翠柏路并非完全直线,“阳明号”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得沿着翠柏路以350米的小半径连续进行S型曲线施工。

为了破解难题,宁波轨道交通研发了与“阳明号”配套的自动化测量系统,实时监测盾构姿态、实时纠编,保障了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

盾构司机刘兴建说,他见证了整条隧道的掘进,为了早日贯通,项目部多数人都和他一样连春节都没有休息,保持着盾构机24小时的运转不停。

 

保养修复后将再次整装待发

“阳明号”在该区间掘进完成后,宁波轨道交通将对其进行保养修复,再调运至4号线翠柏里站。计划于2018年9月中旬再次始发,由南向北掘进翠柏里站-双东路站盾构区间。

沿途“阳明号”将穿越翠柏路1号桥、范江岸路,在环城北路上的双东路站接收。贯通后,两个类矩形盾构隧道区间(大卿桥—翠柏里—双东路)长约1.6千米。

 

将应用于杭州地铁建设中

类矩形隧道在城市核心区的尝试,不仅大大改进了城市地下空间的利用率,优化了城市空间,也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它不仅有效解决4号线工程建设的现实问题,也让4号线和2号线二期在建设过程中节约了数亿元经济成本。

此外,类矩形盾构法也将丰富我国地下车站、地下空间联通、地下道路匝道、地铁过渡段和存车段的建设工法。可以说,宁波为我国地下空间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下一步,类矩形盾构法隧道施工将走出宁波使用到杭州地铁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