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国际首个互联互通型无人驾驶CBTC系统通过专家验收
2018-07-02


6月24日,众合科技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下一代地铁车辆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的子任务:“支持全自动运行的列车控制技术/支持全自动运行的列车控制装备研制(即互联互通型无人驾驶CBTC系统)”结题验收会在杭召开。



来自上海、杭州、宁波、南京、武汉、长春等地的验收专家听取并审查了课题组的任务协议书、科技报告和工作报告、研制成果报告及检测报告等相关材料,观看了现场动态试验视频,经过多方位、多角度的评审、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形成评审意见如下:


“支持全自动运行的列车控制技术/支持全自动运行的列车控制装备研制(即互联互通型无人驾驶CBTC系统)”的成果可提升轨道交通运营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提供新型的运营服务,提升运营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支持全自动运行的列车控制技术/支持全自动运行的列车控制装备(即互联互通型无人驾驶CBTC系统)成果概况

项目研究面向全自动运行的安全计算机平台技术、全自动运行列车安全控制技术、新型高可靠列车自主定位关键技术、基于场景分析和仿真的全自动运行控制系统测试技术;建立了全自动运行控制系统的架构和标准规范;研制了支持全自动运行的安全计算机平台、支持全自动运行的列车运行智能控制系统装备、新型高可靠列车自主定位系统装备。


该任务成果形成全自动运行列车控制系统总体解决方案,全面掌握全自动列车控制关键技术。专家表示,这是人工智能在CBTC系统中的真正应用,并对系统的创新点给予了充分肯定:

◆具备全自动无人驾驶控制技术和互联互通技术的CBTC系统;

◆具有列车自动驾驶的自适应控车技术,即ATO停车自学习技术;

◆具有高精度的自主定位技术;

◆具备面向全自动运行的安全计算机远程诊断技术;

◆形成自动化的系统集成测试平台技术等。

同时,互联互通型无人驾驶CBTC系统通过SIL4级国际第三方独立安全评估,在线路实车测试并示范验证,并通过第三方的测试和验证,是国际上首个同时满足全自动无人驾驶和互联互通技术的CBTC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