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地铁时代新经济 共创资源开发新局面
2018-06-04


    2018年6月1日,浙江省城市轨道交通资源经营工作座谈会在宁波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资源经营专业委员会资源经营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协办,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轨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群贤齐聚甬城  共商发展大计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兼资源经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中轨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新,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贾文峥,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会长赵彦年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含柯桥)、台州、金华等多家省内城轨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李成新秘书长主持,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李晓波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旨在为省内轨道交通企业在物业开发、资源经营以及相关政策机制等方面搭建一个相互沟通交流、相互借鉴学习的研讨平台,进一步增进省内同行间的认识了解,互通有无,共同提高,携手合作,共谋省内轨道交通资源经营发展之路。
畅谈资源现状  共话美好愿景
     会上,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秋林对广通商资源、物业开发、投资经营等非票务资源经营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特别对经营过程中突显的消防、环评、体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接着,宁波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北京中轨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院长许玲分享了宁波轨道交通的基本状况,尤其对“互联网+地铁”新经济的探索实践、“中国地铁在线”网络平台的创建背景、功能板块、服务对象等进行了详细解说。
随后,温州、绍兴、金华、台州等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建设规划及筹备情况,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对公司概况作了简要介绍。
     接着,三位领导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首先,贾文峥秘书长指出运营与资源经营两者密不可分,运营未来将在大数据开发、智能化应用、城市轨道交通与市域轨道交通的互通等方面为资源开发提供增值服务和有力支撑。
     赵彦年会长对省内8家城轨企业的发展水平进行了分类点评,并对省内资源现状进行深刻剖析:
     一是起步虽晚但有创新和亮点,仍需加快补齐顶层设计、高质量发展、结构性变革、政策制度供给“四块短板”;
     二是要重新认识资源开发经营的重要性,重塑资源开发新经济新业态,重构资源开发经营的工作体系、政策保障、制度供给;
     三是希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以及中轨交通研究院对浙江轨道交通资源经营管理工作给予指导帮助。


      会议最后,李成新秘书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资源开发对反哺轨道交通的建设和运营具有重要作用,是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后,各城市轨道企业要密切联系和加强合作,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将给予大力协助和支持。
现场参观考察  共享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