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微加固盾构法联络通道技术成果现场观摩会在宁波举行
2018-05-03


 

由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研发的国内首条微加固盾构法联络通道技术观摩会,于2018年2月2日在宁波地铁3号线鄞南区间现场举行。参加观摩会的有来自建设管理、勘察设计、科研院校、工程施工、监理咨询等单位及国内外专家约三百余人。

微加固盾构法联络通道技术包含大量盾构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其中包括结构设计、装备研发、施工技术等三方面课题,十几个子课题。结构设计重难点在于狭小空间管片接头、结构及管节结构研究;复杂、可变受荷状态下主隧道盾构特殊管片结构研究;复杂受力结构T接洞门接头结构研究;管节防水设计等。装备研发重难点在于仿形刀盘、整机一体化、管片拼装系统、内支撑台车和控制系统。施工技术研究始发、掘进、接受全过程工艺,结合数字化管控技术控制周边环境影响、千斤顶分区、姿态纠偏,实现集约化空间、安全、高效的机械化施工。

微加固盾构法联络通道技术研究采用设计、施工、装备、研究单位参与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紧密合作,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点。作为创新性科研成果,在宁波地铁施工中实践应用,证明具有安全、优质、高效、环保等技术优势,不仅在轨道交通工程中提供新的技术选项,还可以在市政管线、公共交通、水利工程中推广应用,对推动地下空间工程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