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通车运行 台州首条现代有轨电车开工建设
2017-11-22


    10月9日上午,台州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示范段正式开工,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市长张兵等市领导参加开工仪式。这标志着台州市现代有轨电车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台州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是台州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总投资约138.45亿元,示范段总投资约72.53亿元,建设工期2年,预计2019年通车运行。         

    现代有轨电车是一种介于轻轨与常规公交之间的中运量公交方式,作为一种新型、绿色的公共交通方式,它具有节能环保、快捷准点、安全舒适、形象美观等优势,其建设投资约为地铁的五分之一,建设周期较短,能够较好地适应台州中心城区城市空间的客流发展需求。   

   台州市现代有轨电车的主要功能定位是:成为台州市中心城区骨干公交系统,承担相邻组团间及组团内的主要客流走廊功能,支撑组团城市的空间结构发展。它将和市域铁路共同规划构建起环形放射的轨道交通网络,形成“对外依托市域铁路,对内依托现代有轨电车”的骨干公交系统,同时构建“以常规公交为基础方式,以出租车为补充,以公共自行车为延伸”的多层次公交模式,从而进一步完善城市公交结构体系,满足台州中心城区市民绿色出行需求,突出推动椒江、黄岩、路桥“三区”有机融合发展。  

         

    按照“以轨道交通为纽带、以换乘枢纽为核心、多方式协调发展”的综合公交体系的设想,台州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项目将形成“三区环线+局部放射”的网络结构,服务台州中心城区,贯穿椒、黄、路三区中心,串联台州火车站、公路客运总站、客运东站、客运南站、椒江七号码头、台州机场等主要交通枢纽,打造综合公交换乘枢纽,以实现现代有轨电车与其他公共交通的无缝对接,达到市民公共交通出行快捷、准点、安全、低碳的预期目标。 

  根据项目建设规划,台州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线路共包含3条线路,建设里程总长度68.5公里(不含共线段)。其中:T1线长21.5km,由黄岩北城,经台州火车站、82省道至疏港大道口,初期设站19座,平均站间距1194m,远期设站20座,平均站间距1132m;T2线长20.2km,由椒江七号码头,经东环大道、路桥中心至新建客运南站,初期设站23座,平均站间距918m,远期设站25座,平均站间距842m;T3线长29km,与T1线在站西大道互通后,经黄岩老城区、104国道至台州机场,初期设站27座,平均站间距1115m,远期设站31座,平均站间距967m。规划线路T1线与T2线共线段长0.5km,T2线与T3线共线段为1.7km,便于网络化运营与便捷换乘;同时一期工程预留了今后接入高铁中心站的条件。   

    目前开工的一期工程示范段,由T1线和T3线的黄岩东城街道埭东村段——南城街道十里铺段组成,总计约31.9km,串联黄岩与椒江中心、台州火车站,先期形成“Y”字形网络。 

    按项目设计,一期工程项目共设4个车辆基地,包括应家山检修基地,位于应家山东北角,满足车辆停放、维保、调度及综合办公需求;同时规划设置3个停车场,分别为:北城停车场、坝头保养场和洪家停车场,主要满足车辆夜间停放和日常清扫维修等需求。      

    据介绍,台州市现代有轨电车将采用专用路权,实行智能化信息系统,享有交叉路口信号优先,保障现代有轨电车快速准点运行,平均运行速度将显著高于常规公交,将为老百姓提供高品质的公交服务。同时,由于设计上采用储能式牵引动力技术,将“剪去”了车顶的“大辫子”,车辆外观融入台州地方特色,整体与台州中心城区景观相结合,完全不同于老式“叮当车”,必将成为台州市区一道舒适的民生线和靓丽的风景线。

信息来源:城市轨道交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