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运营如何防范和应对火灾与纵火袭击
2017-09-18


    1987年11月,在伦敦国王十字地铁站,一支擦着的火柴引燃木质扶梯,造成大火,有31人葬身火海。

    2003年2月18日,韩国大邱地铁列车发生纵火案,最终导致198名乘客死亡,147人受伤的重大惨剧。

    2005年7月7日,正当英国伦敦举行盛大的八国峰会之际,正当伦敦人民沉浸在申奥成功的喜悦之中时,伦敦地铁6个车站在上班高峰时期几乎同时发生大爆炸,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地铁全线关闭。

    地铁列车火灾与纵火袭击不仅带来人员伤亡、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会对国际政治局势及社会稳定带来很大影响。因此,地铁防灾救援系统该如何应对火灾与纵火袭击,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

    地铁运营防范和应对火灾与纵火案袭击措施

    事故发生前的预防措施

    一、 完善地铁结构设计

    增设救援专用通道。当地铁发生突发事件后,救援人员可以通过救援专用通道快速进入地铁,而站内乘客可通过出入口通道向外疏散,从而提高事故处理效率。

    增设地铁与临近高层建筑物的联络通道,并设置相应隔断门。当地铁出现火灾事件后,乘客可通过联络通道进入临近建筑物,可充分利用城市高层建筑物的优势疏散乘客;人员疏散完毕后,立即关闭隔断门。

    设置相邻隧道间的联络通道。列车在隧道中央发生火灾事件后,乘客可以通过联络通道迅速撤离至相邻隧道内,增加生还机率。

    设置安全屏蔽门。屏蔽门在发生爆炸时可以起到阻隔火焰、控制烟气流动的作用,可及时排除烟气,为乘客撤离和消防人员进入提供足够的通风量,为灾情的控制和人员逃生创造条件,并可避免爆炸发生时人群因为拥挤而发生意外的情况。

    二、建立先进的安全装置和消防系统

     地铁安全装置一般包括列车监控系统、列车报警按钮、紧急报警电话、车门紧急解锁手柄、司机室与车厢通道门的紧急拉手、列车头部紧急疏散门、车站紧急停车按钮、车站智能烟感探头、车内的紧急照明、通风系统、供电系统和诱导疏散系统。

    地铁消防设施一般包括列车上的灭火器,站厅及站台上的消防栓、灭火器,自动水喷淋装置,车站和区间隧道内的排烟装置,防淹门等。特别是在车站的出入口附近应设有与外部消防车接口的消防栓,方便外部救援力量的支援。

    三、 建立果断、可靠、高效的调度指挥系统

    调度指挥中心负责各条线路的日常行车指挥工作,维持列车按时刻表的要求正常运营以及在非运营时间内进行施工维修安排(调度工程车运行)。调度指挥中心人员应具备现场实际工作经验,具备丰富的运营经验和综合素质,对地铁有关设备的性能、原理、功用、操作程序以及全线环境充分了解和熟悉。在火灾事件发生时能果断、高效地指挥乘客疏散和逃生,指挥消防人员快速营救。

    四、制定地铁安全教育计划

    (1)充分发挥乘客的监督举报作用。加强对市民进行地铁安全乘车意识的教育,减少由于乘客失误而产生的地铁运营事故。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在任何一个地方出现可疑人员立即举报,有效防范在大城市随机可能会发生的袭击。

    (2)加强对地铁工作人员的教育。务必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技术教育、安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工作人员要牢记“安全第一”的运营准则,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

    五、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任何灾难的发生都不是孤立的偶然事件,它是在各种内在的或外在的因素共同作用下发生的。因此,要最大限度消除社会矛盾以及种族、宗教之间的矛盾,从根本上消除城市中能发生这种极端事件的土壤。美化地铁车站环境,播放古典音乐,全社会动员起来关心弱势群体,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

    六、制定应急方案并进行模拟演练

     事故和灾害是难以根本杜绝的,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应急预案的制定。应事先制定多套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增强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力争把事故与灾害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还需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和消防人员进行事故应急处理模拟演练。

    事故发生后的应对措施

    一、启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主要内容应包括:指挥系统组织构成,应急装备的设置(主要包括报警系统、救护设备、消防器材、通讯器材等),事故处理与恢复正常运行。应急预案流程如图1所示。


图1 地铁应急预案流程图

    二、 乘客的安全疏散问题

    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警惕,据实报道灾情,立即疏散站内人群,拦截其它乘客进站;同时立即中止本区间的列车运行,相邻隧道也应立即停止正常行车。

    (1)列车在站台附近发生火灾与纵火袭击

     此时列车一般处于刚离站或即将到站的状态。一旦发生火灾与纵火袭击,司机要及时用无线电向车站通报灾情,车站工作人员赶到站台做好组织疏散和救援准备工作。司机应立即断开外部电源,启用备用电源,维持车厢内的照明;同时,车站救援人员应立即开拖车将列车拖至站台,迅速开门疏散乘客。若灾情非常严重,则由车厢内幸存人员向车站通报。

    (2)列车在区间隧道中部发生火灾与纵火袭击

     此时列车离两端站台的距离都较远,来不及将列车开往站台。车头发生灾害时,乘客从车尾下车后步行至后方车站;车尾发生灾害时,乘客从车头下车后步行至前方车站;列车中部发生灾害时,乘客从列车两端下车后步行至前、后方车站。此时,隧道通风系统迅速启动,排除烟气,并向乘客提供必要的新风,形成一定的迎面风速,诱导乘客安全撤离。

    (3)列车在车站发生火灾与纵火袭击

    列车在车站发生火灾与纵火袭击,司机、幸存乘客或车站工作人员应向控制中心报告,停止本站列车服务;车站工作人员通过广播系统对站台上滞留的乘客进行疏散,并及时拦截外部乘客进站;车站工作人员、消防人员进行救援工作。

    (4)站台或站厅发生火灾与纵火袭击

    车站站台或站厅发生灾害时,车站工作人员通过广播系统对车站滞留的乘客进行疏散,乘客可利用车站楼梯、出入口迅速撤至地面。相邻车站要对在该段区间隧道中行驶的列车下达停车或者返回的指令,以减少人员的伤亡。

    三、 启动列车自动控制系统

    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应包括针对发生紧急事故和灾害情况下的列车自动调度系统。这个自动调度系统应是一个实时专家系统。自动调度系统软件由事实库、规则库、推理机、数据黑板等构成。事实库中主要存放与推理有关的静态事实;规则库中主要存放调度专家的领域知识,如故障判断规则、运行图调整规则等;推理机模拟调度专家的思维方式,根据事实库中的事实,调用规则库中的规则,逐步进行推理,推理的中间结构暂存在数据黑板上。自动调度系统将及时制定出新的列车运行方案,防止灾害的扩大化。

    四、灾后评估、重建

     人员疏散、列车运行方案确定之后,要着手灾后重建和恢复通车,如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员对车站、区间隧道、地铁列车等的受损情况进行详细的清查和评估,对受损区段的结构进行修复和重建,消除突发事件留下的安全隐患等工作,尽早恢复使用和通车。同时应立即调查火灾与纵火案的起因,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提出应吸取的教训和改进的措施,以对今后的地铁设计和防灾提供借鉴。

    结语

    地铁应对火灾与纵火袭击可以从灾前预防和灾后救援两个方面入手。地铁公司应完善结构设计、建立高效的调度系统并给出应急预案。另外地铁方便应加强安检防护工作,做好违禁物品的检测,同时与公安系统合作,调动身份识别系统,识别出可疑人员。

    地铁是一个人流的聚集地,如何防范火灾与纵火袭击是一个比较紧迫的课题,这需要有关专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得以较好解决。

(信息来源:中国轨道交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