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地铁时代来了 1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017-07-11



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示意图

 

 

7月10日,位于绍兴市解放大道和凤林路交叉口的地铁站点——凤林路站开始土建施工,这标志着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接下去,其他地铁站点也将陆续动工建设。”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凤林路站效果图

 

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总投资214.1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至2021年,线路预计全长31.3公里,设车站24座,全为地下线。其中,主线全长24.2公里,设车站18座,起自绍兴市柯桥区笛扬路站,沿群贤路、站前大道、体育路、解放路敷设,终于绍兴市越城区鉴湖镇站,服务于绍兴火车站、规划中的绍兴客运南站等大型交通枢纽。此外,还将建设镜湖控制中心一座,镜湖中心、大明路主变电所两座,鉴湖停车场一座。

 

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试验段)走向

 

率先动工建设的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试验段)线路全长4.5公里,在绍兴火车站附近设火车站站,在解放大道与二环北路、凤林路、洋江路交叉口分别设置二环北路站、凤林路站和镜湖中心站。工程总概算约为40.2亿元,建设工期约48个月,2017年计划投资2亿元。

 

 

镜湖中心站效果图

 

“1号线建成后,越城区和柯桥区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以内。通过和杭绍城际地铁的贯通运营,1号线还将成为绍兴深度融入’杭州都市圈‘、长三角区域发展的重要载体。”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轨道交通有利于绍兴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有效缓解日益严重的交通压力,快速连接绍兴城市各片区组团。

 

正在进行管线迁改、土建施工筹备的凤林路站(拍摄于7月9日)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生思维”将贯穿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的建设。2017年以来,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与社区、小区业委会开展面对面答疑会、对接会近20次,不断改进施工方案,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对市民出行及居住造成的影响。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