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余姚城际铁路开通 “青岛造”动车组投入运营
2017-06-14


       6月10日,浙江省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开通试运营,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款时速160公里CRH6F城际动车组上线载客开跑,这是该车继长株潭城际后再次装备国内城际铁路。

据了解,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是全国首条利用既有铁路开行城际列车的线路,线路全长48.7公里,是既有萧甬铁路中的一段,开通试运营期间全程运行时间约35分钟,成为宁波和余姚之间最快捷方便的交通方式。

宁波至余姚开行的城际列车,采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城际铁路量身打造CRH6F型城际动车组。它是我国首款时速160公里的城际动车组,兼具高速动车组和地铁车辆两者的优势,具有快起快停、快速乘降、乘坐舒适等优点,特别适应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素有铁路公交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之誉。

列车采用8节编组,设有510个座位,每排四个座位,车内乘坐空间更加宽敞,定员载客1470人,超员载客量近2000人,是目前国内载客量最大的动车组。与一般的高铁动车组相比,CRH6F的加减速能力更强,能够像地铁一样快起快停,适应短站间距。除了头尾两节车为两对车门,每节车设有31.3米的双开塞拉门,即使满员状态下乘客也能快捷地上下车,减少了停站时间。车厢的空调能使车内温度保持在26摄氏度的恒温状态;每节车厢有液晶显示屏,车窗配有遮阳帘,每排座位都有供旅客使用的电源插座,设计更加人性化。能耗方面,人均百公里能耗比地铁还低20%左右。

 

 

 

 

 

 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