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轨道交通方式和轨道交通安全产品的研究及展望
2016-11-18


 

 

 

 

当前,在国内较大型城市中,轨道交通建设主要以地铁建设为主,其他交通方式为辅。考虑到不同城市的现状和发展规划,城市新型轨道交通方式以造价低、建设周期短为主要优势,现已成为二、三线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主要解决方案,并为一线城市主干线补充线路。此外,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乘坐轨道交通车辆的安全、舒适、可靠提出了越来越高的期望,将大大促进轨道交通安全产品在轨道交通领域的运用。

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中车在杭设立的新型产业创新平台,放眼于轨道交通的完整系统,致力于打造成为轨道交通运用系统的综合服务商、轨道交通安全专家,将牢牢把握轨道交通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机遇,大力探索和研究新型轨道交通产品及轨道交通安全产品在轨道交通领域的运用。

一、新型轨道交通产品

(一)有轨电车

现代有轨电车采用低地板技术,大大提升了乘坐舒适性及便利性,以优美的外观设计成为各大城市的标志性名片。杭州中车采用庞巴迪FLEXITY2成熟平台的先进技术,相比于国内各类型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产品性能稳定。另外,外观、内装、编组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可以提供个性化的定制;列车采用传统车轴转向架,运行性能优良,确保乘客良好的舒适度和安全性;模块化的设计,可优化设备组合,提升产品性能,降低维护投入。车辆最高运行时速为80km/h,最小转弯半径为25m,最大爬坡度为6.5%,可采用蓄电池、超级电容、架空接触网及混合型等多种供电制式,稳定性国内领先。

(二)单轨列车

杭州中车引进了国际上最为先进的庞巴迪单轨技术,采用永磁电机,效率更高,维护性更好。该技术解决了城市道路狭窄情况下发展地面轨道交通的可行性问题,并具有很强的景观观赏型。

单轨列车爬坡能力强,最大坡度可达20%,转弯半径小,最小转弯半径达到18m;车辆时速最高可达80km/h。所有部件可预制,建设工期短、造价低;占地面积小、空间体积小;乘行安全舒适;对环境污染小,对居民生活干扰小。可采用灵活编组方式,满足不同阶段的客流量需求。

(三)城际CRH6型车

由我公司生产的适用于城际铁路解决方案的CRH6200km速度等级的车型已于2014年获得国家铁路局资质认可,更为适用于浙江省城际铁路应用的160km速度等级车型预计将于今年9月份获得国家铁路局的资质。该车型以国际领先、国内一流为目标,采用动力分散、交流传动电动车组,轻量化铝合金车体、无摇枕转向架、VVVF牵引控制、电空复合制动、网络控制等技术,安全可靠、节能环保、舒适快捷、成熟经济;满足快启快停、快上快下、快速通过、大运量的城际运营需求。

二、新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运用

(一)拉曼光谱仪

当今社会能源、环境、制造业、食品安全、生物医药、公共安全等领域方面的安全保障尤为重要,光谱仪器作为一种广泛使用的非接触式检测方法,能够对物质进行更有效更可靠地探测和识别,在上述领域安全保障方面着重要的应用。

目前使用较多的光谱仪器有原子发射光谱仪、拉曼光谱仪、红外吸收光谱仪、荧光光谱仪和太赫兹设备。拉曼光谱技术作为一种检测物质成分的方法,具有信息丰富、分辨率高、测定时间短、样品用量少、不接触测量等显著优点,已在食品安检、缉毒、制药、炼钢、石油、化工、探矿、环保、生物、机场/公交车站/火车安检、爆炸品探测等众多领域发挥了突出的安全保障作用。但也存在一定局限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灵敏度低、不能快速实时检测、使用过程较复杂、应用领域受限等。

杭州中车研发的拉曼光谱仪能有效改善上述问题,并且能够建立物质谱库和提出相应的算法和识别软件。拉曼光谱仪引进轨道交通领域,将帮助促进轨道交通安全运行检测技术及应用技术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的确立。

(二)列车前视系统

作为高密度、大流量、运营环境相对封闭的公共交通系统,地铁在解决日趋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同时,带来了大量人流聚集的问题,其运营安全问题也日趋突显轨道路障是影响列车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地铁列车行车速度快,且光照望条件差,单靠司机视觉和传统的常规检测方法来进行路障识别,难以保证行车安全。城市轨道交通的路障检测成为保证地铁列车行车安全的关键及技术难题。

杭州中车研究开发的地铁列车前视障碍物监测系统,能有效确保地铁列车行车安全、并减小事故危害,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学术理论价值。该系统能有效识别可视范围内列车前方限界范围内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的障碍物;且不受光线等条件的影响,可在全黑的环境下清晰地观测目标;不受雨、雪、雾等较恶劣天气影响,可靠性高;内置智能检测软件,根据检测结果给出声光报警;系统与列车控制系统整合互联,尽量较少对现有架构的改动;系统严格遵循CENELEC(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在铁道系统的苛刻标准。

一旦技术成熟,列车前视系统引入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将列车行车安全、无人驾驶等方面产生颠覆性变革。

伴随轨道交通产业的蓬勃发展,发展、构建多制式、一体化、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轨道交通客运网络体系将成为各省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轨道交通安全产品也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信息来源: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


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