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6-12-29


20161223日,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一届常务理事会在宁波余姚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今年协会的各项工作,讨论研究协会工作思路;审议和决定协会有关事项。本次常务理事会应到人数62名,实到57名,符合《章程》规定召开的常务理事会的人数,表决通过人数均超过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各项决议有效。参加会议的还有特邀单位及协会三部门的负责人共计91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对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和协会工作都非常重视,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参加了会议宋敏华副会长省轨道交通协会2016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从结构网络化、制式多样化、系统智能化等三方面对“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面临的形势作了深度解析,从行业统计、人才培训、标准化制定、装备认证、招投标的监测监管、技术创新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作,并对我省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和协会自身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赵彦年会长所作的一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协会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原则同意协会提出的2017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会议要求各会员单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一认识、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聚力创新,谋划好2017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增浙江启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丰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为理事单位的议案“关于杭州帕赫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请加入会员单位的议案”。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协会适当投资理财产品的议案”。

 

 

 

附件

 

 

在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

一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赵彦年

2016年12月23日)

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在“十三五”规划第一年即将收官之时我们大家集聚一堂,按照协会《章程》和社团组织管理的要求,召开一届常务理事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认真总结今年协会的各项工作,讨论研究协会工作思路三是审议和决定协会有关事项。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对我省轨道交通建设发展以及协会工作都非常关心,宋敏华副会长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亲临会议,并将作指导性讲话,我们要结合实际落实到工作中去。下面我向常务理事会报告协会工作。

一、积极有为,2016年协会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省发改委、省民政厅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领导与指导下,在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以及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协会工作又有新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

各会员单位按照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两学一做”活动,认真传达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准则》和《条例》。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扎实有效开展四为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协会提出的为十三五良好开局、为G20杭州峰会、为轨道交通走出去为绿色低碳发展作贡献活动,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省补短板、扩投资、调结构、提品质、惠民生作出了应有贡献。主要表现为“六个一批”:一是集中开工了一批轨道交通重大项目。有10个轨道交通项目在全省扩大有效投资第一批和第二批时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000多亿元。二是加快推进了一批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按照省市发改委要求,勘测设计研究单位高效高质量地编制和推进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杭州、宁波新一轮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以及杭绍台、杭温高铁、金义东城际、金甬舟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创建提升了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杭州、宁波中车已成为全省车辆制造中心,温州、台州中车基地、大江东智慧轨道交通产业园、天台轨道交通高端制造基地、龙游高铁和轨道交通轴承产业园加快规划有序推进。四是重点实践了一批绿色低碳技术和项目。五是对接了一批“走出去”的工程项目,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六是涌现出了一批“四为”活动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决定,将在明年四月份召开的一届四次理事会上予以表彰。

(三)积极提出行业发展政策建议,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是提出了培育壮大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建议。我省有一批发展势头很好的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如浙大中控、浙江永贵电器、浙江金字机械、浙江利勃海尔、浙江光明铁道等。有自主研发创新成为全国一流的轨道交通机电一体化集成供应商,如浙江众合科技、通号万全信号设备、浙江正泰电器、嘉善华瑞赛晶、宁波天安集团等。全省形成了高端化、集群化发展的格局,基本具备轨道交通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据不完全统计,行业销售产值超300亿元。但是,“十二五”期间,本省市场产品配套率不足1/3,自主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由于缺乏政策支撑,真正落地应用的很少。为此,协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会同有关副会长、常务理事单位,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有关部门提出了“尽快出台首先或优先使用本地化、自主化产品和技术的扶持政策,培育壮大我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政策建议。二是提出了“促进省内企业和央企共同发展的政策建议”。我省有投资管理能力很强,并转型升级从事轨道交通勘测、设计、咨询、施工,以及工程总承包的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联合工程公司、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省机电设计研究院等;有一批实力强大、攻坚克难,为浙江轨道交通规划、勘测、设计、招投标代理、投资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国家和省属大企业大集团;也有一批成长型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如何在“十三五”期间我省轨道交通5000多亿投资建设的巨大市场中,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为此协会向省领导和省市有关部门推荐了“组建联合体参与轨道交通工程总承包和PPP模式”的实施方案。三是提出了“加大对轨道交通建设施工、装备制造等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补贴、贷款贴息以及各类财政性投资基金、专项基金和引导基金”的政策建议。四是提出了要更加注重轨道交通人才培养培训的政策建议。

(四)联合咨询研讨和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协会先后邀请中国城轨协会包会长、宋会长以及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领导来浙江,围绕“轨道交通54321工程与协会工作”,联合举行咨询研讨会,共同赴杭州地铁、宁波地铁、温州铁投、台州轨道集团、绍兴轨道交通集团、绍兴柯桥区轨道交通集团以及天台、龙游等地的装备制造企业进行联合调研。

课题研究取得新成果。协会牵头联合北京城建院、省交规院、杭州中车、中铁二院、中铁四院、成都新筑等单位开展了《浙江省建设现代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浮、跨坐式单轨等轨道交通制式可行性》的课题研究。该课题历时一年多,对全省11个市86个县(市、区)采用三种制式的适用性、可行性、前瞻性作了比选,对三种制式的技术特征作了全面分析研究。无论是研究内容还是研究方法,在全国是唯一的、创新的,得到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也为各地深化研究,为省发改委编制有关专项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协会牵头组织,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承担的《浙江省轨道交通检测认证能力建设》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党建与制度建设一起抓,进一步夯实协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经中共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机关党委批准,协会年初正式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按《党章》开展了支部和党小组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协会的党建工作。同时,制定了《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3)》、《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会员服务标准》,完善了《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自律公约》,进一步健全《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会员管理制度》、《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围绕协会自身建设、社会组织年度评估和5A社团建设,做了大量扎实的基础性工作,促进协会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自律。

(六)会刊、摄影活动赢得好评,进一步拓宽服务载体和覆盖面。全年4期《浙江轨道交通》会刊已顺利出版,省发改委领导既重视又支持这份会刊,每期都有他们亲自撰写的文章。协会名誉会长、高级顾问、各位副会长和许多常务理事单位都非常关心会刊,发表了有思路、有份量的文章。同时,协会还开通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协会宣传媒体正逐渐成为传播正能量的聚核地,成为会员单位获取信息和展示交流的新平台。摄影活动覆盖了全省所有已建、在建的铁路、市域铁路、地铁,包括设计、施工、制造、运行管理等企业。十几万张纪实性照片,全面真实记录了我省轨道交通建设成就,全面展现建设者、管理者、技术人员、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采。下一步我们要利用开发好这些珍贵的摄影成果。

二、统一认识, 准确把握明年宏观经济形势和总体要求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作了全面分析,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从而使我们从宏观、全局的角度审视和把握自身发展,从微观、具体的实践趋利避害,应对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一)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增长中枢持续下移,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2016年预期增速仅为3.1%,为七年以来最低,低于2008-2015年的危机均值3.3%。从2017年“短周期”来看,世界经济仍将维持“低利率、低通胀、低增长”的“三低”态势。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升至2.2%;英国脱欧使投资者们丧失信心,预计今年增长1.8%,明年降至1.1%。欧元区今年的增长率将扩大至1.7%,明年回落至1.5%。日本经济尚未摆脱停滞局面,长期弱复苏趋势难改,预计增长0.6%,与今年基本持平。新兴经济体有所回暖。此外,还要高度关注三大问题,一是特朗普更具保护主义色彩的贸易政策将成为影响全球贸易的消极因素;二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对经济预期、金融市场和投资者的影响;三是逆全球化思维、民碎主义大行其道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二)从国内看,形势总的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同时存在三大失衡。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10月份PMI20148月以来新高、11月份铁路货运量上升13.9%PPI超预期上涨1.2%,这些都预示着市场需求逐步回暖,经济活力复苏。但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增长内生支撑动力依然不足,经济企稳趋好的可持续性还不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对经济预期不稳定,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长持续不振,实体经济困难依旧社会资金配置不合理,财政金融等风险积累,房地产泡沫扩大,就业等民生隐忧显现收入和消费增长放缓,民生保障和改善难度加大。特别是经济运行存在三大失衡:即实体经济结构、供需失衡;金融与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失衡。

(三)从我省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发展趋势很好,但面临的中长期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近年来我省经济呈现了波动趋窄,稳定性趋强,结构性趋优的走势,2014年一季度我省GDP一度探到7%点,其后已有10个季度均在7%以上运行,根据经济增速由高速向中速换挡时,回落30%-40%”的国际经验,可以说,目前我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底部区间或已显现。总体看,明年我省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增速将保持在7.5%左右的合理区间运行。随着G20信心红利、国际化红利、创新红利和改革红利的陆续释放,有利于我省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我省经济面临的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传统动能调整转型压力较大实体经济困难等中长期问题短期内难以有效缓解,经济运行的依然较为突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于轨道交通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宋会长将作专题报告,我就不重复了。

三、聚力创新,谋划好2017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谋划新一年协会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要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努力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充分考虑经济下行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目标任务设定适当留有空间。

二是坚持创新发展作为首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轨道交通行业建设发展的首要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多方面的,在各类创新中,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是科技创新,同时最困难、最具挑战性的也是科技创新。

三是坚持供给侧改革先手棋。全力支持本地化、自主化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倡导轨道交通企业收购先进技术、品牌、营销网络,切实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补齐轨道交通短板上攻坚克难。

四是坚持人民为主发展思想不动摇。轨道交通一头连着未来发展,一头连着国计民生。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切实提高交通出行幸福指数。

“深思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初步考虑明年协会的工作重点是:

(一)突出技术创新,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汇聚和依靠会员单位力量,全力推动全省轨道交通行业技术创新。希望副会长和常务理事单位带头引领技术创新。比如杭州、宁波地铁公司重点抓全自动智能化运行技术创新,争取亚运会前有1-2条线实现全自动智能化驾驶;温州轨道公司重点抓好S线示范工程和技术标准制定及推广应用;省交投集团和央企建设施工单位重点抓项目总承包和PPP模式创新,防水系统和混凝土缺陷治理创新;勘测设计研究院重点抓BIM技术研发应用创新;装备制造企业重点抓自主创新产品、技术和新材料等。同时,要支持企业创建国家及省级创新平台、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检测认证中心等。

(二)围绕服务创新,努力为会员单位分忧解难。我省轨道交通行业,无论是老企业、还是新单位,“十三五”期间的任务都非常艰巨和繁重,都面临着不同的需求和挑战。这就要求协会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方法,加强基础性、专业性、个性化、集约化服务,加强相互支撑、联动和帮助。尤其在反映企业呼声和诉求、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扶持、行业自律、推动信息资源共享、搭建会员单位交流平台和机制、为企业分忧解难等方面发挥协会应有的作用。

(三)紧扣大事创新,努力出亮点扩大影响力。从协会看,明年有八件大事:一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二是召开一届四次理事大会;三是组织参加“北京国际城轨交通展”;四是设计创建“浙江轨道交通展示平台”,为副会长、常务理事单位及理事单位中的部分装备制造企业提供展示平台;五是组织“浙江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高峰论坛”;六是开展轨道交通人才培训;七是组织省外轨道交通考察;八是组织轨道交通摄影大赛。要把大事谋划好办出亮点、办出成效,各会员单位也要通过重大活动、重大事项的谋划,扩大企业的影响力。

(四)着力自身建设创新,努力争创5A级协会。一是加强专家力量,组建专家学术委员会、装备检测认证专家组、防水系统和混凝土缺陷治理专家组;二是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三是加强5A级协会建设,对照5A社团组织考评标准争取做到条条落实到位;四是加强协会党建工作。

关于明年协会的具体工作,下步将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家、省的交通发展改革会议,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群策群力,再作研究安排。恳请宋会长和各位会长、常务理事多提宝贵建议,齐心协力做好2017年的协会工作。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再过八天我们将辞行2016年,迎来2017年的第一缕阳光。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协会,向在座的各位朋友,向各会员单位致以新年的祝福:让我们每一个人平安、顺利、快乐,一年更比一年好!让我们每一个会员单位平和、互助、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们轨道交通行业平稳、健康、创新发展!